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增速17.6%!福建发布数字经济发展指数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4-22 16:54:28   来源:新福建  【字号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4月22日讯(记者 陈旻)22日,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发布《2020年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指数评价报告》,结果显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指数(简称FJDEI指数)达74.58,数字经济规模突破2万亿元,增速为17.6%,占全省GDP比重超过45%,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数字经济正引领我省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快步前进。

  据介绍,FJDEI指数评价由省经济信息中心牵头,联合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共同开展,从数字发展基础、数字技术创新、数字社会应用、数字治理水平和数字产业发展等5个方面,评估九市一区数字经济发展状况,为我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

  根据FJDEI指数评价结果,2020年我省数字经济继续稳步发展,闽东北协同发展区指数为74.1、闽西南协同发展区指数为75.1,两大协同发展区数字经济发展齐头并进。福州、厦门数字经济发展继续领跑全省。

增速17.6%!福建发布数字经济发展指数

  在数字发展基础方面,厦门和福州数字发展基础优势明显,厦门市在传统设施基础、公众载体基础和公众素养基础三个方面表现突出,均为全省最优;福州市的新型设施基础得分为全省最优,且在传统设施基础、公众载体基础和公众素养基础三项得分也处于全省前列。

  在数字技术创新方面,福州、厦门数字技术创新评价结果位列第一梯队,其中福州领先优势突出,排名第一,在数字创新项目和数字技术应用两项指标最高;厦门数字研发指标全省第一。

  在数字社会应用方面,福州、厦门在数字社会应用方面位列第一梯队,其中福州市的数字民生应用得分全省最高,数字消费得分居第一名;厦门市的电子商务水平最高。

  在数字治理水平方面,厦门、福州的数字治理水平位列第一梯队,其中厦门市在数字市场得分全省领先优势明显,福州在数字共享与保障指标上全省领先。

  在数字产业发展方面,福州、泉州的数字产业发展位列第一梯队,其中福州市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齐头进,得分全省领先;泉州在产业数字化方面得分全省第二。

增速17.6%!福建发布数字经济发展指数

  报告显示,我省各地数字经济发展亮点频现——

  福州市打造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城市,借助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平台催生一批数字化新业态;

  厦门市加快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厦门软件园入选首批12个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漳州市构建数字产业园区建设新格局,围绕“三大三新”产业布局,引导数字经济产业向专业园区集聚发展;

  泉州市加速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融合发展,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与标准化项目和试点示范项目全面落地;

  三明市拓展数字应用新兴产业,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莆田市多措并举推动跨境电商多元化发展;

  南平市大力发展数字基建和实景应用;

  龙岩市深入实施“互联网龙岩军团返乡工程”,全方位夯实数字经济产业基地;

  宁德市推动数字经济新兴区域特色发展;

  平潭打造两岸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