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以数字化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4-28 15:05:5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字号

  福建省政务移动办公统一平台——闽政通办公APP开通上线、“新基建5G+智慧教育应用示范”项目发布、中国钓鱼岛数字博物馆亮相……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福建省推出人工智能、巨型LED屏、VR体验等前沿的数字技术成果和应用产品,一系列福建“智造”从实验室走进数字峰会现场,走向市场。

  这些丰富多彩的数字应用背后,是“数字福建”建设20多年的不懈努力。福建省委书记尹力表示:“我们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数字福建’建设宏伟蓝图,不断推进‘数字福建’建设融入全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并取得了可喜成绩。”

  走进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8号馆的“数字政府”展区,记者看到了首次亮相峰会的中国钓鱼岛数字博物馆。展位以蓝色为主体色调,上方两个灯箱立体展示钓鱼岛的美丽风光和博物馆的内外场景,下方展示柜陈列钓鱼岛主题文创产品,墙面一侧设有LED大屏,观众可通过触控一体机全方位参观数字博物馆。

  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教授谢必震告诉记者,中国钓鱼岛数字博物馆是由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和文学院研究团队历时5年设计创建。博物馆融合文史、图文、文创和数字化技术,以实证史料、直观动画和在线互动等方式展示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依据。自2020年10月3日在钓鱼岛专题网站上线以来,中国钓鱼岛数字博物馆吸引了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万人次访问。

  中国钓鱼岛数字博物馆仅是福建省多年来积极开展信息资源整合与开发利用等前瞻性工作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福建省深耕“数字福建”发展战略,以数字化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福建省大力实施新网络、新技术、新算力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超前布局数字化、智能化、集约化、绿色化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

  在数字产业化水平提升上,福建省围绕5G、人工智能、物联网、卫星应用、平台经济、数字丝路等重点领域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提升数字经济创新能力。2020年充分发挥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引导作用,重点扶持培育了60多个数字经济领域创新支撑平台、重大产业项目、示范应用工程、优秀创新产品。

  在新业态新模式培育上,福建省大力发展线上经济,形成一批优质平台型企业;实施“互联网+社会服务”发展行动,加快社会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打造特色电商集群,2020年新增6个国家级农村电商示范县;开展百家智慧景区试点,创建一批国家智慧旅游试点城市,打响“全福游、有全福”品牌;建成省金融服务云平台,有效缓解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问题。

  据统计,本届峰会共举办了65场活动,来宾和参观群众超过10万人。23个省区市和34家央企组团参展。其中,数字人民币、央企数字化转型为全国首展,5G8K生态展代表了当前国内最高水平。本届峰会共签约523个项目,总投资达3188亿元,涵盖人工智能、区块链、5G、卫星应用等新技术领域。其中,本次集中签约的50个数字经济重大项目,总投资超1000亿元。

  “下一步,福建将把数字化建设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战略工程。用好峰会载体,放大平台效应,以数字化建设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尹力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