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数字福建,开启新征程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4-29 09:39:3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繁花四月,大美福州;闽江两岸,浪潮奔涌。

  随着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今日收官,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所有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开启数字中国新征程。”在福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十四五”开局起步之际召开的本届峰会,亮点纷呈:22个国家部委参加峰会;34家央企组团参展;20场分论坛主题涵盖数字中国建设的各个领域;455家企业亮相同期举办的首届中国(福州)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一大批数字经济项目在峰会期间签约……

  福建更是收获满满:523个数字经济项目签约,总投资3188亿元;在峰会期间,签约央企对接项目60项,总投资2861.84亿元;与7家大型国有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本届峰会,福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数字福建建设新的征程已然开启。

  新机遇:数字经济大项目竞相落地

  一场百度昆仑与福州仓山的“心芯相惜”前瞻论坛之后,百度昆仑芯智能生态中心项目落地福州,将打造百度华南区领先AI算力平台。百度昆仑芯片总经理欧阳剑表示,期待通过自主研发的云端AI通用芯片,助力“数字福州”升级为“数智福州”。

  本届峰会,福建“朋友圈”不断拓展,“福建机遇”吸引力更强。

  集中签约的50个数字经济重大项目,总投资超1000亿元,涵盖人工智能、区块链、5G、卫星应用等多个新技术领域。

  省政府和中国电信、中国铁塔等央企开展新一轮战略合作。中国电信将加快推进数字中国(福建)创新产业园建设,在智慧政务、智能视频、信息安全、5G+工业互联网等方面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中国铁塔2021年底将累计在闽建设5G基站超5万个,“十四五”期间,将在福建加快新基建建设,推动“通信塔”向“数字塔”转型。

  腾讯云区域总部落地厦门,合力打造“厦门城市大脑”,加快用数字点亮“未来科技城”;中电科创城项目拟在莆田华林经济开发区打造国际化智慧化产业新城;中电数字健康产业公园(二期)项目拟围绕健康医疗产业,推进科研、产业、人才等资源集聚福州滨海新城……各地数字经济竞相追赶,落地一批数字经济大项目、好项目。

  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网络基础设施建设、5G场景应用、数字医疗健康、电商平台发展、软件开发、电竞产业和城市建设管理、清洁能源利用……这些数字经济建设的重要领域,福建正吸引更多的合作项目,进入更高的合作层次。

  “福建数字经济发展迅速、理念先进、前景广阔,我们十分看好并重视与福建的战略合作。下一步将充分发挥人才、技术、资金、管理等方面优势,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把项目做大做强做优,为推动数字福建建设、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出席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嘉宾表示。

  新动能:创新驱动加速领跑

  武夷山国家公园智慧管理平台、农业云“131”一体化平台、福建省气象综合治理区块链平台……4月26日,在数字经济招商对接会上,省数字办发布2021年度数字经济应用场景205项,涵盖人工智能、大数据、5G、区块链、VR/AR、卫星应用等领域,服务延伸至新时代群众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场景促项目、以场景引企业、以场景吸人才,赋能更多行业领域数字化转型。

  “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应用场景的驱动。”省数字办负责人表示,我省将持续实施应用场景“三个一批”工程,重点扶持一批数字经济应用场景项目,有序开放一批数据产品和数据服务,培育壮大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

  福建打造“数字应用第一省”,引擎轰鸣。

  在26日举行的峰会数字福建分论坛上,正式发布了2021年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和瞪羚创新企业295家。对这些企业,我省将在项目安排、政策扶持、要素保障、跟踪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

  “实施‘培优扶强’数字经济创新企业行动,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一环。做好独角兽和瞪羚企业的培育,意味着用战略眼光抓新经济的未来,用动态思维抓新经济的增长。”省数字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由福州、厦门、泉州、龙岩、三明等地共同举办的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党建、数字政府、大数据、智慧医疗、鲲鹏计算、网络安全、集成电路、青少年AI机器人等8个赛道,1.1万余支赛队、近4.2万人参赛,创新硕果累累。

  智慧医疗赛道闭幕之际,即将落地福州的数基生命产业园,与多家单位签约,依托清华大学数基生命交叉创新群体的力量,为项目团队提供核心技术、数据开放共享、应用场景创新、资本与运营支持等四大赋能服务。

  加大创新支持力度,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激发创新创造活力,高质量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实验区,数字经济继续加速领跑。

  新作为:数字赋能打造“三创”热土

  “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再推新举措。

  福建人耳熟能详的“闽政通”,有了升级版。26日,福建省政务移动办公统一平台——闽政通办公App开通上线。

  这是全国首个基于信创环境的省级移动办公统一平台。平台以“统一服务入口、统一办公门户、统一身份认证、统一办公协作”为抓手,横向覆盖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纵向贯穿省、市、县、乡、村,实现全省办公纵横互通,无缝协同。

  当天,福建省牵头,12省区签订全国最大范围的“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力争年底前实现12省区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最大限度实现便利;跨地区、跨部门、跨城际,更大范围共享政务服务。2021年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提出,要将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呼之欲出。

  当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已成为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数字福建建设要展现新作为,必须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数字福建分论坛上,来自全国的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国内数字经济领军企业代表集聚一堂,为信息化支撑营商环境、数字化赋能“便利福建”建言献策——

  完善政务数据开发利用的生态环境,开展数据赋能数字经济的先行示范,加快政务数据资源有效供给、协调共享和开发利用,充分发挥产业龙头、产业商业协会和行业的治理作用;

  进一步通过大数据的技术和应用,让政策直达终端,使创新创业创造在福建更快捷、更方便、更易成功;

  面向需求、面向社会,让数字筑就幸福,让数据成就便利福建,让数字福建便利中国……

  激发新动能,开启新征程。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福建将以高起点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为契机,努力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发展高地,为福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动力。

  (记者 黄青 王永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