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乐当铺路石 倾心护坦途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02 09:36: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乐当铺路石 倾心护坦途

  林武(左一)和同事在修补路面。记者 朱榕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大家都到齐了吧?现在我跟大家说一下,我们今天要做的工作……”五一假期第一天,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透过树叶的间隙,洒在永泰六角坑公路站的地面上,站长林武用充满关切的“唠叨”开启了一天的工作,出工前的工作安排和安全交底,他总是一丝不苟。谈到安全,他总是不厌其烦,说了又说。

  路面裂缝、坑槽、沉陷,道路中间的碎石块……这些行车安全的大敌,就是公路“医生”要消除的“病灶”。

  为了给市民五一出行营造“畅安舒美”的环境,两周前,林武就忙开了,250多公里的养护路段,他带着同事开车一路巡查,看到路上有大的裂缝或坑槽,就跳下车做“缝合手术”。

  修复破损路面,要先将破损部分打碎。修路工要手持近二十公斤的风镐震碎路面,并切割出整齐的边缘。林武说,风镐机握在手上,整个人抖得像筛糠,不到几分钟手臂就麻痒难耐,下工后肩膀、胳膊总是又酸又胀。

  林武在公路上干了20多年,虽然任站长,但依然每天跟职工一起巡路,碰上脏活累活总是抢着先干。他是在公路站长大的“路二代”,父亲勤勉、敬业的品质传给了他。

  “公路人的职责就是铺好每一块路,我是站长,是党员,要带好队伍,做好榜样。”林武用行动诠释着公路人的初心。

  六角坑公路站养护范围广,巡下来要一天时间。为了节省时间,林武和同事中午都在外面吃饭。找一处干净的地方,吃几口携带的干粮,在树荫下合衣而睡,到了下午起来继续干活。

  为了确保养护质量,林武和同事对路面病害进行经常性检修,力求“早检查、早发现、早修整”,永泰公路连续两年有效修补率位居全省第一。闲下来,他和同事经常聚在一起研究,定制了不同长度的可拼接镀锌管,大大提高了边沟清理的效率,这样的微创新迅速在其他班站推广。

  怎么做到有效修补率全省第一?林武谦虚地表示:“没有别的秘诀,就是认真、勤劳、不马虎。”

  劳动最美,在新时代的舞台上,默默无闻的“铺路石”也有人生出彩的机遇。2019年,林武荣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

  这个五一假期,林武依然守在公路站,与路为伴,和家人聚少离多。在劳动中,他奉献,也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