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新能源汽车变速器研发取得突破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07 09:54:1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五一”小长假期间,我国汽车设计研究专家、闽籍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专程来到福建中青汽车技术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主持召开“高集成电驱动系统专用变速器开发的产学研用”交流会。会上,来自福州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福建新龙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康驰新巴士有限责任公司等相关单位的与会人员,围绕高集成电驱动系统专用变速器在福建省的产学研用实际运用情况展开深入交流。

  近年来,我省在新能源汽车变速器的研发上取得一系列突破。由郭孔辉院士团队、福建企业和高校参与研发的新能源汽车高效变速器,改善了新能源汽车起步电流大、爬坡力不足、能耗高等问题。在公交客车领域的实际应用证明,电机、电控成本和重量大幅度下降,可节约10%至15%的实际能耗,延长续航里程15%至20%,并有效降低最大放电电流,提升车辆电气安全性能。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生产的新一代节能公交车在福建省汽车运输集团公司和福州康驰新巴士公司投入示范性运营,各项指标均达到预期目标。

  在这一过程中,项目成员联合福建省汽车工业行业协会等多家单位,发布纯电动汽车自动变速器行业第一份团体标准——《纯电动汽车自动变速器技术规范》,规定了纯电动汽车自动变速器的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

  “希望项目成员再接再厉,通过自主研发,提高以新能源汽车变速器为核心的电驱动系统集成度,提升效率,减小体积,降低成本,掌握更多新能源汽车变速器的核心技术、前沿技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腾飞。” 郭孔辉院士表示。

  (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