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人社厅:纾困解难 让企业群众更有获得感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26 15:14:2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为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省人社厅以稳就业保就业为主线,聚焦惠企惠民政策落实落地,治痛点、疏堵点、解难点,着力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全力提升企业群众对就业工作的满意度、获得感。

  治理就业困难“痛点”,人社部门着力帮扶困难人员,把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以及农村低收入人口等作为重点就业帮扶对象,组织开展“131”服务行动,为失业人员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确保困难群众求职有门、求助有方。积极维护灵活就业人员权益,对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给予社保补贴,探索发放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补贴,多方解决灵活就业人员和新业态从业人员后顾之忧。

  疏通政策落实“堵点”,人社部门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目前我省失业保险业务全程网办,参保失业人员只需社保卡(或身份证)、银行账号即可进行线上申领失业保险金。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惠企政策探索推行“政策找企”“免申即享”,通过大数据平台、短信、微信等方式,将优惠政策、享受金额等信息点对点推送到企业,企业仅需在福建省人社12333公共服务平台确认后即可享受。

  解决企业发展“难点”,人社部门着力做好援企稳岗,实施稳产稳岗“四留”政策组合拳,采取发放一次性稳就业奖补、一次性留工奖补等真金白银措施,给足“用工红包”“留工红包”,降低企业稳岗留工成本。据不完全统计,至3月底各级人社部门已发放3.36亿元,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缺口27.21万人。为破解企业用工需求,通过就近就地留下一批、借用调剂一批、挖掘增量一批、劳务引进一批、组织招聘一批等,助力企业生产发展。目前,全省已举办招聘会602场,组织2.18万家(次)企业参加招聘会,提供岗位107.13万个(次),达成就业意向7.36万人。(记者 潘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