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省防指要求扎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多地启动IV级应急响应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30 10:06:22   来源:福州新闻网综合  【字号

  28日,省防指再次召集有关部门会商,分析研判本轮强降雨趋势和影响,并视频连线福州、宁德、莆田、泉州、龙岩、三明、南平等7个设区市防指,传达省委书记尹力、省长王宁的批示精神,进一步细化安排、调度部署强降雨防御工作。

  当前强降雨仍在持续,明后两天又值周末,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的批示精神,县级以上防指要立即向本级党政主要领导报告,并亲自督促部署,扎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强化值班值守,持续坚守岗位,做好防御工作;预报有强降雨地区的防汛干部和驻村干部,原则上取消双休;各级防指指挥长要及时靠前指挥,加强会商研判,加强组织协调,各部门要密切协作,落实防御措施,加强安全管控;遇暴雨强风恶劣天气,果断暂停户外活动、停止高空作业,及时关闭关停景区景点、在建工地。气象、水文、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密切监测雨水情和地质灾害,对降雨强度、落区,江河水位、洪峰流量,地质灾害风险滚动预测预报,重点关注降雨落区与前一轮重叠的地区,精细做好预测预报服务,为地方党委政府和防指做好防御工作提供决策支撑,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众发布灾害预警和防御指南。

  同时,南平、三明、宁德等地要突出“防叠加、防地灾”,加强山洪沟、沿河低洼地带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紧邻民房高陡边坡等风险点的监测、巡查,要立即启动群测群防机制,加强对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易发点等危险区域的监测监视;要提前做好转移准备,发现险情征兆,第一时间坚决果断转移危险区域人员。

  此外,各地沿河的城关、集镇要密切关注江河水位,加强沿河堤防巡查,防范外江洪水,及时转移沿河低洼地带危险区域人员;要充分发挥主城区高水高排等城市防洪排涝设施作用,有关地区的联排联调中心要实时关注雨情,及时启动响应,精准联排,减少积水;交警部门要加强降雨期间的城市交通疏导管控。(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记者 何祖谋)

  新闻多看点

  警惕!福建省多地启动IV级应急响应

  5月29日上午,记者获悉,据气象预测,今天三明、龙岩、宁德、莆田大部,南平、福州、泉州、漳州和厦门部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24小时雨量50~80毫米,局部可达120毫米,最大小时雨量80毫米,雷雨时局地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省防指要求扎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多地启动IV级应急响应

省防指要求扎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多地启动IV级应急响应

省防指要求扎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多地启动IV级应急响应

  未来三天福建24降水预报

  截至29日6时,全省各江河水位未超警,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81.95亿立方米,较28日6时增蓄1.89亿立方米,占正常库容61%。

  省防指和福州、南平防指维持防暴雨IV级应急响应,宁德、莆田、泉州、三明等防指启动防暴雨IV级应急响应。

省防指要求扎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多地启动IV级应急响应

  未来十天

  福建省持续强降水

  6月1日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中南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2~3日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北部有大雨到暴雨;4~6日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中南部仍有大雨到暴雨,此次降水过程较长,累积雨量大,且强降水频发。

  这轮强降水威力为什么这么大?

  副高一退,梅雨锋将向南撤退到福建等南部一线,这就意味着福建的暴雨和迟到已久的暴雨集中期真的要来了!

  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黄美金:此次暴雨过程与上一轮持续强降水间歇时间短,且持续时间更长、累积雨量更大、影响范围更广,中北部部分地区或破同期累积降水极值。

  低空切变持续徘徊在我省上空、西南急流维持,加上南海夏季风即将爆发,种种因素都在为此次暴雨过程“招兵买马”。此次过程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雨带的南北摆动,使得全省绝大部分地区都能“雨露均沾”。

  来来3天 福州雨水占据“C”位

  未来三天,雨水都将占据榕城天气预报榜单“C”位,并且雨势都很大,特别是30~31日,大雨将遍布全城,局部还需防范暴雨,6月1日,雨势稍有减弱,全市全市阴有小到中雨伴有雷电,局部暴雨。

  气温方面:在冷空气和雨水的影响下,市区未来三天的气温都比较凉快,市区午后最高气温在23~27℃之间,夜晨气温在22℃左右,体感较为舒适。

省防指要求扎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多地启动IV级应急响应

  [福州市天气综述]

  29日17时~29日20时:今天傍晚,全市阴有中雨伴有雷电,局部大雨。

  29日20时~30日08时:今天夜里,全市阴有中到大雨伴有雷电,部分乡镇暴雨。

  30日08时~31日08时:30日白天到夜里,全市阴有大雨到暴雨伴有雷电,局部大暴雨。

  31日08时~01日08时:31日白天到夜里,全市阴有大雨伴有雷电,部分乡镇暴雨。

  01日08时~02日08时:01日白天到夜里,全市阴有小到中雨伴有雷电,局部暴雨。

  [福州市区天气预报](参照乌山气象站)

  29日17时~29日20时:今天傍晚,中雨,东风3级,气温23℃左右。

  29日20时~30日08时:今天夜里,中雨,北风1级,气温22~23℃。

  30日08时~31日08时:30日白天到夜里,大雨转中雨,东南风2级,气温21~25℃。

  31日08时~01日08时:31日白天到夜里,大雨转小雨,西北风2级,气温22~23℃。

  01日08时~02日08时:01日白天到夜里,中雨转小雨,东风2级,气温23~27℃。

  温馨提示

  今年高考定于6月7日-9日举行,广大考生和家长请注意防范!

  (来源:海峡都市报、福建气象、福州气象、 中国天气爱好者、中国天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