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超级充电”时代开启! “电动福建”加速布局“下半场”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6-02 09:46:25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超级充电”时代开启!  “电动福建”加速布局“下半场”

超级充电站的光伏发电顶棚

“超级充电”时代开启!  “电动福建”加速布局“下半场”

电池健康评估一手掌握。

“超级充电”时代开启!  “电动福建”加速布局“下半场”

充电车位准备就绪。

“超级充电”时代开启!  “电动福建”加速布局“下半场”

去年8月,闽运集团平潭分公司投放首批金龙纯电动微公交。

“超级充电”时代开启!  “电动福建”加速布局“下半场”

新能源产业已成为宁德主导产业。图为宁德锂电新能源特色小镇。

核心提示:1日,福建省首座“多站融合”超级充电站在福州投入使用,标志着“超级充电”时代即将在人们身边开启。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省建设布局,科学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当前,汽车产业的电动化转型对推动“双碳”目标实现至关重要。

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电动福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去年以来,随着福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迅速发展,充电桩、充电站等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新能源汽车普及率的不断提高,“电动福建”正加速布局“下半场”。


超级充电站引领设施升级

听说福建首座超级充电站建成,福州市民萧鸿斌一早就驾车前往距离福州核心商圈东二环泰禾广场不远的福州岳峰悦享超级充电站体验一番。

在超级快速充电桩前,萧鸿斌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为汽车插上充电枪,随后在手机APP上进行操作。约25分钟后,这辆续航能力约400公里的电动汽车的电池就充满了电。

与此同时,萧鸿斌还拿到了汽车电池检测报告,电池单体电压、衰减情况、温度等数据一览无余。“还是第一次体验电池检测功能,感觉挺新奇的。”他说。

集快充、检测于一体,只是这个超级充电站提供的服务之一。

记者了解到,作为我省首座“多站融合”的超级充电站,该站占地面积约5600平方米,总车位98个,其中充电车位46个,单桩最大输出功率达180千瓦。站内建有超级快速充电桩、光伏雨棚、储能电池、智慧路灯等设备,引入电池检测、换电、V2G(车网互动)、5G、云存储等国内先进技术。

超级充电站中设置的V2G充电桩同样让前来体验的市民感到新奇。据现场技术人员宁明强介绍,该装置可将用户的电动汽车变为大型“充电宝”。“简单地说,就是可以在电网负荷低谷期,由电网通过V2G充电桩给电动汽车充电,高峰期则由电动车给电网放电,赚取差价收益。”

站内还引入了蔚来汽车二代换电站。“这是行业内目前最先进的二代换电站,相比一代更加智能,能实现自动泊车、一键换电、全程无感,整个过程只要3到5分钟便可以更换电池,与燃油车加油的时间接近。”蔚来汽车福建能源公司负责人杨智勇表示,换电为电动汽车车主提供了“更快”的选择。

国网电动汽车福建公司总经理黄中表示,未来将发挥示范站引领作用,在各地市建设一批综合站,构建城市核心区“5公里”充电圈。

在“电动福建”建设初期,充电设施不完善一度成为制约我省新能源汽车普及率提升的核心因素之一。随着省工信厅等十部门印发的“电动福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推进,以及省发改委印发的《2021年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福建省充电设施建设驶入快车道。

作为承担国网公司充换电业务发展主体责任的专业子公司,国网电动汽车公司搭建了全球规模最大的智慧车联网平台,已累计在福建建成充电站645座、充电桩5347台。

去年底,国内行业龙头特来电在晋江投建了全省首座光储充综合能源示范点。特来电闽赣大区总经理张荣纪告诉记者,该系统集光储收益、场站扩容、削峰填谷、能量魔方四大综合优势于一体,系统损耗降低4%以上,目前光伏发电用于电动汽车充电的消纳率超过90%。据了解,目前特来电在省内充电桩市场份额近40%,今年企业计划在全省的每个地市都建成一座这样的光储充充电站。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省已形成央属、省属、市属国有企业为骨干,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参与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服务格局,有力促进了“电动福建”建设。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省共建设充电站2705座、换电站17座,累计建成公共、专用及私人充电桩5万余个,全省车桩比约2∶1,远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政策助推“电动福建”

5月的最后一天,资本市场再度闪耀“电动福建”力量——锂电巨头企业宁德时代成为创业板首家万亿市值公司。

经过多年积累和沉淀,万亿市值背后,宁德时代的市场统治力毋庸讳言——连续四年位居动力电池装机量全球第一位。去年,工信部公布新能源车型有效目录,全部6800余款车型中由宁德时代配套动力电池的有3400余款,占据半壁江山。

市场地位稳固,但宁德时代并不故步自封。就在不久前的宁德时代年度股东大会上,董事长曾毓群透露,宁德时代将于今年7月前后发布钠电池。宁德时代财务总监郑舒此前也表示,随着世界各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制定,作为光伏和风电不可或缺的配套资源,未来宁德时代储能的业务将会维持较高增长。

宁德时代以加速研发步伐,多梯次、多路径地驱动新技术商用化来布局“下半场”,正是“电动福建”的缩影。

“十三五”以来,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呈现出全产业链蓬勃向上的新局面,在电池、电机、电控、整车制造、充电桩等技术上均取得突破。

然而,去年以来,全国汽车产销整体下滑,我省汽车产业同样受到较大冲击;同时,推广应用示范效应不足、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因素,让“电动福建”的“上半场”在艰难中前行。

“下半场”如何逆势而进?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为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我省省级财政每年安排4亿元,支持省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壮大。同时,我省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应用,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快全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促进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尤其是政策方面显著向新能源汽车倾斜。如规定全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新增和更新公务用车的,除实物保障岗位工作用车、处置突发事件应急用车等特殊情况,全部采用新能源汽车;公交车方面,全省新增和更新的公交车全部采用新能源汽车,推广新能源微循环公交车运营模式,推动全省农村客运采用新能源汽车等。

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实现新能源汽车产销26713和25784辆,约占全国产销2%。其中,金龙集团新能源汽车产销11804和10806辆;上汽宁德基地产销9822辆。截至目前,全省公交电动化率达到72%,高于全国61%的平均比例。

不少企业把加大新领域的研发力度、挖掘新“蓝海”作为应对复杂外部环境、增强抵御风险能力的利器。

在1日的发布会现场,福汽集团副总经理陈锋表示,集团正持续攻关新能源汽车技术,用新技术、新产品布局“未来市场”。

去年,金龙汽车持续巩固无人驾驶优势,联手京东打造自动驾驶物流车,联手百度推出L4级自动驾驶中巴。今年4月,金龙自动驾驶公交车在重庆永川投入运营,系全国首创,实现了从封闭园区到开放道路运营的新跨越。

东南汽车则积极探索和研究增程式电动车等前瞻科技研发,已完成第一台增程式电动车的样车试制。

新龙马汽车计划推出3.5T纯电动货车、K-Car微型厢货车型等新产品或新设计,进一步向细分市场发力。

据陈锋透露,福汽集团正在积极推广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去年销售324台,占行业28.3%,其中为宝武钢铁集团定制的42吨半挂氢能重卡,是全球一次性批量投入最大的氢能重卡商业化运营项目。同时,在新能源汽车的电驱动总成系统、辅驱集成控制系统、碳化硅电机控制器、超薄电池等关键零部件的研发上亦有突破。

需求驱动强强联手

记者获悉,福州市首批“光储充检”一体化智能超级快充站将于近期在马尾区试运营,之后有望布局全市乃至全省。这批快充站由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宁德时代、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等企业和机构“强强联手”研发。

布局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早已不是一家之事。

“经过这几年的实践,我们强烈感受到,推动交通领域尽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复杂艰巨的任务,需要在各级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车企、桩企、电网企业、充电运营商、交通运输企业、房地产企业等各方通力协作,推动绿色出行更多、更快地进入城乡大众生活。”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副总经理阙诗丰表示。

发布会上,记者看到,这个“合力”正在产生。

针对当前充电网络建设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热点,国网福建电力制定了开放场站共享合作、开展“新零售”项目合作、化解居民小区充电桩建设难题、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助力新能源汽车应用示范区建设、提升国网智慧车联网平台服务功能、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升级安全和能效服务等服务“电动福建”工作八项举措,助力车、桩、网高质量发展。

为缓解“居住区充电难”,省内一些物业公司已开始主动寻求与电力部门合作。前者组织实施落地,推动充电桩进驻居住区;后者利用充电技术优势,负责统一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

蔚来汽车福州区域总经理郭树綮透露,在相关部门推动下,个人桩办电申请已实现前置嵌入买车环节,车主购车即办电,这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将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深化“电动福建”,应如何突破?

陈锋认为,还是要在完善基础设施上求突破。“要科学布局充换电基础设施,按照全省电动汽车应用情况,积极推广智能有序慢充为主、应急快充为辅的居民区充电服务模式,加快形成适度超前、快充为主、慢充为辅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同时,要重点补齐乡镇、居民小区充电设施建设短板。”

他建议,我省还可以通过公务出行电动化、“e约车”推广应用、城市物流配送车及重卡、船舶等电动化、新能源汽车下乡等,助力新能源汽车向更多领域推广。

张荣纪希望,能加快出台新一轮充电桩建设电动补贴政策,消除市场的观望情绪。同时尽快出台相关政策,规范市场竞争,尤其是对第三方聚合平台以高额补贴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进行监管,约束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引导充电桩建设和运营市场的有序发展。

对此,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有关部门已经开始统筹编制充电设施布局规划,在小区有序充电桩建设、乡镇公共充电设施建设、充电设施运营服务、充换电技术创新与标准支撑、建立健全行业监管体系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形成发展合力,服务好“电动福建”“清新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