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对各类水源地进行综合整治,将保护链条延伸至更小水源地

守护百姓的“大水缸”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6-05 10:22:5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统筹保护和发展,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

  水源地保护,不仅关乎生态环境,更直接关系老百姓的饮用水安全。2018年起至2020年,我省逐步对地市级饮用水水源地、县级饮用水水源地、“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以及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地进行集中综合整治。今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启农村水源地“全覆盖”整治,为老百姓的“大水缸”保驾护航。

  整治:从源头告别污染

  近日,数据监测显示,厦门同安区汀溪水库水质达到二类水质,今年以来的达标率为100%。这个同安区、翔安区几十万人的“大水缸”,其周边村庄曾经主要以畜禽养殖业为生。

  “汀溪水库水源保护区包括我们村在内共有12个村,为保护水源,我们共清退生猪约11.7万头,果林改成了生态林。”汀溪镇五峰村村委会主任徐勇志说,相关部门与村民签订了同安汀溪水库水源保护区禁养协议,发放了货币化生态补偿款,还上了养老和医疗保险。

  在漳州市高新区靖圆片区的廍前、下割和武林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水清岸美。去年,漳州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联合有关部门拆除沿岸违建别墅等约3200平方米,关闭周边钓鱼场、农家乐、养殖场等,以保障居民饮用水安全。今年以来,该水源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饮用水水源地基本都在农村,农业面源污染是水源污染的较大来源之一,此外,生活污水、水产养殖、旅游业等带来的污染都是饮用水水源保护需要解决的问题。”省环境监察总队负责人李新国说。

  截至去年6月底,全省关闭影响饮用水水源的旅游餐饮企业116家、工业企业135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88家,共有351个饮用水水源地的396个生活面源污染,及旅游餐饮、工业企业等涉及的生态环境问题被全面清理整治。

  省环境监察总队二科科长陈思告诉记者,在整治中,生态环境部门利用生态云大数据平台、无人机、卫星地图、水质监测数据等先进技术和设备深入排查,建立“挂账销号”制度,对问题整治情况全面登记造册,纳入生态云大数据平台统一调度,整治完成一个、销号一个。

  “为巩固治理成效,我们在每个饮用水水源地,特别是县级以上水源地上,全部安装了视频监控,并与生态云平台实时对接。”李新国说,通过实时监控,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确保每个水源地环境问题不反弹。

  为了让群众喝上安全水,2019年5月,省生态环境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自然资源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福建省从源头保障百姓饮用水安全“六个100%”工程实施方案》,分阶段实现我省饮用水水源地“六个100%”(地市级水源地整治成效100%稳固、县级水源地环境问题100%整治、乡镇级水源地面源污染100%清理、地下水型水源地安全隐患100%消除、县级以上水源地监控设施100%安装、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截至去年6月,全省累计投入21.7亿元,“六个100%”目标提前半年完成。

  延伸:保护向“小”扎根

  在闽清县云中村,沿昙溪支流而上,由大坝、溢洪道、涵洞等组成的胜利水库赫然在目,周边崭新的水源地标牌和隔离防护设施都已设置完成。这是闽清县云龙乡“千人以上”水源地之一,为云龙乡福辉自来水厂日供水0.1万吨,服务人口近3000人。

  为确保胜利水库水源环境安全,闽清县对水源地重新划区域、进一步抓治理:委托第三方对胜利水库水源地重新进行勘界立标、规范标志牌设立、设置拐点界标,在水源地重点位置设立隔离防护设施;加强保护区周边村民生活废水治理,在原有三格化粪池处理基础上,增加林地消纳;引导鼓励农民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将农田退水通过沟渠外排至水库下游。今年第一轮水质监测结果显示,胜利水库水源地水质达到地表水Ⅱ类的水质标准。

  今年1月,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水利厅印发《深化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整治 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方案》及配套的技术指南,将水源地保护链条向更小的饮用水水源地延伸,从源头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这些更小的农村水源保护地,点多、面广、偏远、零散,工作难度更大。”省环境监察总队二科的陈巍介绍,为保证整治顺利进行,我省将之列为2021年度省重点项目和全省农村建设品质提升任务清单,省纪委监委也将该项目列入日常重点监督清单,护航项目落实落细落深。

  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已阶段性摸排形成“千人以上”农村集中供水饮用水水源地名录1514个,其中已划定保护区(保护范围)的水源地388个,相关勘界立标、防护设施建设工作迅速组织铺开。在排查中,发现84个环境问题,涉及72个饮用水水源地,目前已立行立改37个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全面推进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的摸底排查、水源地保护区或保护范围的划定、边界标志设立以及生态环境问题清理整治。”陈巍说。

  (福建日报记者 陈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