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乌山时评丨老茶摊老澡堂 泡出满满幸福感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6-13 10:04: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方兵

  4月30日以来,福州市多个试点大众茶馆相继揭牌营业。按规划,6月底前,福州市将建成15家试点大众茶馆并对外开放,部分茶馆每逢周六还有评话演出。

  继大众茶馆回归后,“老福州”记忆中的老澡堂也即将重现。为振兴福州千年温泉澡堂文化,打造“百姓汤、幸福泉”,我市正加快推动晋安河畔紫阳澡堂等多家老澡堂的重建。

  茶摊、澡堂和评话,曾并称为福州“休闲老三宝”。伴随着大众茶馆的营业、老澡堂的回归,这“三件套”又将出现在市民的休闲生活中,让不少人欣喜不已。

  徜徉公园、广场,正欲找个地方小憩,却与一家大众茶馆不期而遇,这是何等的惬意。根据规划,15家试点大众茶馆将选址古厝、公园、社区、广场等地,和古厝相融,与公园为伴,既很好地利用了这些空间,又丰富了市民休闲生活,可谓一举两得。

  与设在写字楼里的共享茶室相比,设在社区里、广场边的大众茶馆,除了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更多了一分烟火味,注定将勾起不少“老福州”的乡愁。

  更让人心动的,是大众茶室价格不贵,消费不高,花费十几元,就可以买上一壶茶和几碟点心。茶香氤氲中,你可以一个人发呆,也可约上三五好友闲聊。伴着一壶清茶,消解生活的烦恼,释放工作的压力。

  福州被称为“生活在温泉里的城市”。老澡堂的重建,将找回许多人的美好记忆。我们期待,老茶摊、老澡堂不仅是“老福州”的乡愁,年轻人的网红打卡点,也能成为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注脚,更是城市历史文化保护的缩影。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即将在福州召开,这既是展示的舞台,又是加快发展的契机,更是促进全民观念升华的机会。愿老茶摊老澡堂里的“老味道”能够历久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