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省博藏品“孔雀蓝釉陶瓶”进入邮票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6-14 10:49: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丝绸之路文物(二)》邮票首发 省博藏品“孔雀蓝釉陶瓶”进入邮票

省博藏品“孔雀蓝釉陶瓶”进入邮票

“波斯孔雀蓝釉陶瓶”邮票。受访者供图

  福州新闻网6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12日,福建博物院举行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其中包括中国邮政发行的《丝绸之路文物(二)》邮票首发式。

  中国邮政自2018年起开始发行《丝绸之路文物》系列邮票。此次发行的《丝绸之路文物(二)》邮票分别选择国家博物馆和福建、广东、湖南等地出土、馆藏的文物,涉及多个“海丝”省份,其中包括福建博物院所藏的孔雀蓝釉陶瓶。

  孔雀蓝釉陶瓶从福州刘华墓出土。刘华是南汉清远公主,她的丈夫王延钧是闽国建立者王审知的次子。南汉和闽国分别为五代十国之一。孔雀蓝釉陶瓶总体上瓶敛口、矮颈、广腹、小底、状如橄榄,胎质粗疏,呈橙红色,通体施孔雀蓝釉。

  据了解,孔雀蓝釉陶瓶与伊拉克、巴基斯坦、伊朗等地的伊斯兰式陶瓶相似度很高。此类器皿在古代波斯地区常用来盛油,用于墓内点灯,在古代葬俗中被称为“长明灯”。孔雀蓝釉陶瓶出土,进一步印证了福建在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的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采取孔雀蓝釉陶瓶元素的“波斯孔雀蓝釉陶瓶”邮票入选《丝绸之路文物》系列邮票,填补了福建邮票选题中,没有本地文博单位馆藏文物元素的空白。此前,福建省入选邮票选题的文物均藏于故宫博物院和国家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