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邢善萍:为奋力谱写新篇章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6-15 15:18:25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编者按:学习时报6月11日刊发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邢善萍的署名文章《为奋力谱写新篇章提供强大精神力量》,本报今日予以转载。

  习近平总书记3月22日至25日亲临福建考察指导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福建的关心关怀,对广大干部群众的深情厚谊,对福建发展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重要指引,是激励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政治动员,对福建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提出了“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新使命、新要求,明确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的新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新任务,与多年来对福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思想上一以贯之、目标上与时俱进、要求上递进深化,整体构成福建发展的总遵循、总纲领、总蓝图,贯穿着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彰显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对保护文化遗产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坚定的文化自信,彰显了强烈的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

  福建宣传思想战线将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立足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全力以赴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以实干实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做到五个牢牢把握。

  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这个重中之重,在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上取得新成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理论舆论、内宣外宣、网上网下相贯通,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强学习调度和巡听旁听,办好各类研讨班、专题班等,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选题一体策划、采编一体联动、播发一体推送、队伍一体调度,持续深入开展新闻宣传和新媒体传播,广泛开展主题宣讲,深化“万屏联动学讲话”活动,推进“实景+金句”线上线下联动传播,不断增强宣传宣讲的感染力,增进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着力增强理论研究的影响力,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的孕育与实践”等重大课题研究,推出一批高质量理论文章、学习体会和政论节目,提升党的创新理论阐释力、传播力。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抓紧完善和实施文化领域“十四五”各项规划,推动文化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延续文脉中创新转化,深入实施福建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提升朱子文化、闽南文化、客家文化等特色文化品牌,构建鲜明文化标识体系。扎实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历史建筑保护修缮和当代复兴,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和融入生活,全面激活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在深化改革中提升动能,优化文化产业结构,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研究制定支持文化创新的相关政策,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强化数字赋能,实施文化科技攻坚、文化产业数字化等九大重点产业行动,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大“专精特新”文化企业培育力度。在文旅融合中提质增效,制定促进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打造高品质旅游景区、线路,创建国家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强化全域游理念,优化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更好串起旅游全产业链。

  牢牢把握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扩大优质文化服务和产品供给上取得新突破。把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作为提高生活品质的重要方面,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地方立法工作,制定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政策措施,实施公共文化设施提升、文化惠民扩面增效、公共文化数字化等工程,新建改建一批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布局建设一批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活跃城乡文化艺术氛围。增加多元文化供给,推进文艺高峰、出版发行、舞台艺术等重点精品工程,打造一批街头文艺活动品牌,加快影视基地联动发展,提升重要节展层次水平,提供更多高质量文化产品。促进乡村文化振兴,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加强乡镇影院、智慧广电乡村等工程建设,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农家书屋等农村阵地融合发展,提升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支持老区苏区发展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打造地方特色文化IP。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牢牢把握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这个历史使命,在提升闽台文化交流体量质量能量上迈出新步伐。着眼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合作,为促进祖国统一发挥更大作用。深化文化合作,推动非遗文化、民间曲艺等祖地精品文化走进台湾,构建“一地一特色、一部门一精品”对台文化交流体系。推动两岸共编教材、共写史书、共创作品。深化媒体交流,更加重视发挥新媒体作用,制作传播更多优质内容,加深相互理解、增进互信认同。深化产业对接,推动建设两岸文化产业合作带,促进新闻出版、影视产业、文创产业、文化旅游等深度合作。

  牢牢把握学史明理这个重要前提,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上实现新提升。把明理作为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更好地把学党史和悟思想贯通起来。坚持学史明理,组织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摆在突出位置,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党员干部用正确党史观学党史、观党史、用党史,精心组织新闻宣传、基层宣讲、文艺创作、文化服务,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因地制宜创设“文艺+党课”等各类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热在基层、热在群众。突出实效标准,紧扣中心大局、关注基本民生、促进改革发展,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运用到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加快高质量发展、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促进、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