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医保服务进入“码时代”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11 10:03:1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近日,福州市民林依光在省立医院消化内科看了病后,又到院外一家药店为老伴买药,整个过程他只靠一部手机就轻松搞定。

  林依光今年67岁,此前丢失过两次社保卡,每次挂失补办都要去医保中心,来回奔波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这段经历让他此后在看病买药时变得紧张——时不时就要摸一下口袋,确认社保卡在不在。

  今年年初,林依光在儿子的帮助下学会使用闽政通App里的“医保服务”功能,在线领取了医保电子凭证,从此再也不用担心社保卡忘带了。

  据统计,去年全省药店医保电子凭证结算次数为660.72万笔,总金额5.52亿元;全省医疗机构医保电子凭证结算次数为8.04万笔,总金额3102.72万元。“今年以来,扫码看病买药的人数同比增长很快,越来越多群众知晓并喜欢使用线上医保服务了。”省医保中心副主任陈正勤说。

  线上医保服务有哪些便捷?在街头随机受访的人群中,点赞“家庭共济”和“互联网医院医保在线结算”这两项功能的人比例非常高。

  这两项功能都是我省首创和在全国率先实现的。“家庭共济”实现了将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中超出2000元以上部分的金额,共享给其他家庭成员使用;“互联网医院医保在线结算”实现了患者线上复诊全流程闭环,患者足不出户即可挂号、看诊、医保结算、送药上门。

  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但是目前基金监管形势仍较为严峻。近两年,我省大力推动监管创新,打造智慧医保全流程监管,效果初显。

  比如目前正在测试建设的事前提醒、事中监控实时监控系统,上线后就能根据医保政策与医学规则,对医生开具的处方进行分析并实时提醒。这套系统能在患者医保结算之前及时发现违规数据,将违规数据在结算前予以制止,实现事前提醒、事中监控和事后追溯的全流程实时监控。

  去年,我省在智能审核系统中上线了“T+1”审核子系统,将定点医疗机构刷卡上传的医疗费用结算数据,在费用发生的次日就进行审核。“医疗机构与医保部门之间的结算以月为单位。以前,我们对医院的审核也是一月一审,但在这样的‘节奏’之下,如果医院存在不规范的诊疗行为,就不能及时发现、及时止损。”陈正勤说,“现在医保部门审核时间节点从跨月审核变成跨天审核,促使各定点医疗机构更加及时规范诊疗服务和收费行为,既确保医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也能从更大程度上避免医疗机构因为诊疗服务不规范而增加成本。”

  据了解,我省目前正在推进15项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相关工作,在医保信息系统中使用全国“通用语言”,为医保异地结算、审核支付等业务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支撑,今后群众在省内外的异地就医结算、业务办理等方面将更加便捷。

  记者手记>>>

  信息化建设,让医保服务更惠民

  从“卡时代”升级为“码时代”,一字之变,折射出信息化建设在惠民便民领域的精准发力。

  采访中有一个细节令人欣慰:福建率先实现了省域内异地就诊实时医保结算。为什么能做到这样?因为我们的平台从建设伊始就立足全省“一盘棋”,最大程度地避免了信息孤岛,也为今后的异地就医备案功能作出很好的铺垫。

  此外,在福建,所有地市均已接入省级医保在线服务平台。该平台不仅为参保人员提供了信息查询、业务办理及医保结算服务,而且以往一些耗时月余的医保关系转移业务,现在办理只要两三天。

  数字化时代,医保信息化改革不仅能让群众享受更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医保服务,也能提升医疗保障精细化管理水平。

  在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的《医疗保障法(征求意见稿)》中,记者看到,在医疗信息化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国家建立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系统,推动数据有效共享、运用,实施大数据实时动态智能监控,规范数据管理和应用权限,保护信息和数据安全。很多专家对此表示,这对于医疗机构的有效管理以及医保基金的规范化运营有重要意义。

  这也是秉持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进行的顶层设计。在我省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坚持市场机制和政府调控相结合的原则,既重视理顺和优化药品价格形成机制等大事项,又关注制约改革措施落实见效的小梗阻,推动医保信息化等建设,让公众体验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张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