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市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荣获“八闽楷模”称号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20 10:18: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7月20日讯(记者 颜学辉 文/摄)“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响亮的口号声铭记于消防救援人心中。20日,“八闽楷模”发布仪式在福州举行,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授予福州市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八闽楷模”称号,鼓舞和激励全省人民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中努力奋斗。

福州市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荣获“八闽楷模”称号

  福州市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组建于1990年,是一支承担着守护古厝、护卫国旗、应急救援等多重任务的消防救援队伍。自1991年元旦起,这支队伍承担执行福州市五一广场每日国旗升降任务。据了解,该支队伍升起的第一面国旗就是从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手中接过的,是全国唯一承担省会城市中心广场国旗升降任务的消防救援队伍。

  “不着火就是最好的赴汤蹈火。这是我刚来消防站,老队员对我们的殷切叮嘱。”指战员张律健每天都要和队员一起巡逻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一天步行数超过2万步。此外,他们还要负责运用无人机热成像排查火灾隐患。

  该站副站长张天水是挂钩梯项目全国纪录保持者,代表中国首次迈出国门参加世界消防救援锦标赛。建队以来,先后参与汶川“5·12”抗震救灾、抗击超强台风“尼伯特”等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与死神搏斗,与时间赛跑,用青春和热血守护着万家安宁。

  一次次的火灾隐患巡查、抢险救援、升降国旗……在千年古巷绽放青春“火焰蓝”。据统计,30年来,福州市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队员实现了22000余次升降国旗“零失误”;保障了所管辖区域8年“零火灾”,30年无重大火情。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获得这一殊荣,让我们全体指战员倍感振奋。这项殊荣是对我们过去30年的一个圆满的总结,也是对我们的褒奖。”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站长陈辉华表示,下一步,全体指战员将以此次表彰为契机,撸起袖子加油干,高标准地完成今后的各项任务,永远做党和人民放心的消防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