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闽漆风华”漆艺传承展在榕启幕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21 09:33:35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闽漆风华”漆艺传承展在榕启幕

  20日,集结我省各界漆艺名家200多件(套)作品的“闽漆风华”漆艺传承展在福建省工艺美术大楼启幕。

  展览由省工艺美术协会漆艺专委会、省工艺美术工业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福州市漆艺术研究院协办,将持续到7月30日。

  此次展览共展出100多位省内艺术大师、技术能手、非遗传承人等名师新秀的200多件(套)作品。展品内容丰富、题材多样,涵盖了福州脱胎漆器、雕漆、厦门漆线雕、漳州漆家具、永春漆篮等全省漆艺类作品。展览展现了漆艺在日常生活中的运用,发掘漆艺与时代相应的内在价值,引领观众了解漆器艺术的异彩纷呈、博大精深,同时感受世遗魅力,弘扬和传播闽都文化。

  据史料记载,中国髹漆工艺有近8000年的演进史,宋代时福州所产的“福犀”就已驰名于世。明代,福州雕漆采购者甚众,闽南永春漆篮别具一格。至清代,福建漆工艺兴盛发达,福州脱胎漆器尤独树一帜,盛名远播海外,屡获国际博览会大奖,成为“建漆”的代表。

  (记者 吴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