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以高质量司法精心呵护文化和自然遗产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21 17:10:32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福建法院加强古厝、廊桥等文化与自然遗产司法保护。”写入2021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福建法院将司法保障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保护传承定为2020年重点工作,出台《关于加强文化遗产司法保护的十项措施》;

  在全国首创设立“福州古厝与遗产保护”等巡回法庭,助推申遗工作大局;

  ……

  近年来,福建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重要论述,秉承司法初心,在精心守护老祖宗留下的文化和自然遗产中积极主动作为、创新保护方式,彰显福建司法的智慧和力量。

  古厝司法保护 打响福建品牌

  盛夏时节,位于福州市台江区上下杭的永德会馆修葺一新。二层西侧的一个房间,是台江法院福州古厝与文化遗产保护巡回法庭的办公场所。

  修缮前的永德会馆,为台江某工艺厂承租。因工艺厂多年欠付租金,出租方台江某修建公司遂起诉提出解除双方房屋租赁关系及偿付拖欠租金的要求。之后生效判决支持其诉情,但该工艺厂仍拒不履行判决,拒绝交房。该修建公司向台江法院申请执行,执行中发现该工艺厂管理不善,随意在会馆里堆放大量机器设备、生产资料,导致会馆年久失修、二楼地板破损严重。鉴于此,台江法院对永德会馆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最终,在司法权威的震慑下,永德会馆现场交还给该修建公司。

  “该案件的圆满执行,不仅有利永德会馆后续的修缮、保护工作,也为推进上下杭的整体保护改造奠定了好基础。”福州古厝集团副总经理林礼训认为,巡回法庭的设立,既有效保障产权人的合法权益,又助推古厝保护修缮、改造利用工作顺利推进,让百年古厝再焕光彩。

  2019年11月21日,台江法院设立全省首个古厝与文化遗产保护巡回法庭,成立当日即在三坊七巷、上下杭设立两处办案点。2020年8月,在仓山梁厝历史文化街区再设新办案点。巡回法庭庭长黄利敏告诉记者,巡回法庭采取跨域立案、集中管辖、三审合一的方式,受理福州市辖区内与“被列入市级和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建筑”相关的民事、行政一审案件和执行案件,形成古厝纠纷化解的“半小时工作圈”。

  以珍爱和尊崇之心 精心保护遗产

  如何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福建法院一直在探索,一些工作也走在全国前列。今年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特别提到:福建法院加强古厝、廊桥等文化与自然遗产司法保护。

  “做好遗产保护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省法院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近年来,福建高院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以珍爱之心、尊崇之心对待各类遗产,将解决“各类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难题积案”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坚决扛起守护传承历史文脉的重要政治责任。全省各地法院结合工作实际,相继出台具有地域特点的遗产保护实招举措,助力我省遗产保护取得积极成效。

  2019年,永泰法院在白云乡竹头寨设立“古庄寨保护法官工作室”,“巡寨”便成为该院生态庭副庭长苏燕伟工作的一部分。

  “巡寨”发现古庄寨修复资金短缺,苏燕伟等法官多方奔走,寻求支持。永泰法院联合县文体旅游局,为18座省级以上古庄寨投保“财产综合险”,以不到10万元的财政资金撬动1300多万元的保险金额,总投保建筑面积逾6.5万平方米。

  为提升“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的品质和形象,厦门法院推动鼓浪屿法庭“向前半步走”,建立与管委会等相关部门的工作联动九项措施,协助政府完成重点历史风貌建筑综合整治。

  三明法院在被考古界誉为“南方周口店”的万寿岩遗址设立法官工作室、巡回法庭,更好地为游客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协助景区开展调解工作,打击妨害文物管理犯罪行为等,服务万寿岩遗址研究保护利用工作。

  目前,我省现建有2个遗产保护巡回法庭、9个专门合议庭,在世界遗产地、文化街区、古村落、生态保护区设有140个司法服务点,建成集成果展示、文化推广、保护体验、法治宣传为一体的司法教育基地68个。

  (记者 严顺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