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长乐:海滨邹鲁 勇立潮头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21 16:55:5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原标题:历史文化与现代化城市建设和谐共进 长乐:海滨邹鲁 勇立潮头

  长乐新闻网讯 明代伟大航海家郑和在这里七下西洋;汉代名医董奉在此演绎杏林春暖;唐代高僧百丈怀海禅师在此创建清规戒律。这里还孕育了“珠算鼻祖”柯尚迁、“一代才子”郑振铎、“文坛祖母”冰心、书画名家陈子奋、著名导演陈凯歌等一大批名家大师。

长乐:海滨邹鲁 勇立潮头

  显应宫

  长乐,自古就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之美誉。有着近1400年建县史的长乐,历史上涌现出955名进士、11名状元。

  如今,长乐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滨海新城加速崛起……长乐,在新时代的建设中勇立潮头。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长乐丰富的历史遗存也得到很好的保护,展现出历史文化与现代化城市建设和谐共进的局面。

  长乐有史可查近两千年

  最早有关长乐的记载出现在三国时期,距今近两千年。三国时,东吴在吴航头(今吴航街道)置典船校尉,集结东汉谪徙者(罪犯)在此造船。长乐据此又别称吴航。

长乐:海滨邹鲁 勇立潮头

  和平街

  晋朝惠帝时,将扬州部太康分为建安郡和晋安郡,长乐属晋安郡原丰县(今福州),魏晋时分别有:河阳乡(即今吴航街道)、岱阳乡(即今首占镇岱边村)、北燕乡(即今潭头金峰交界处)、晋平乡(即今罗联乡)、方安乡(即今江田镇西北)、长央乡(即今北山村一带)、昌乐乡(即今沙京村)。

  隋朝大业间,晋安郡改为建安郡,长乐属闽县。

  长乐设县始于唐武德六年(623年),从闽县析出置新宁县,县治在敦素里平川上(今古槐镇),隶属于泉州(今福州)。同年,取长安久乐之义,改名长乐县。

  上元元年(760年),长乐县治迁到吴航头(今吴航街道)。元和三年(808年),长乐县并入福唐县(今福清)。元和五年(810年),复置长乐县。

  1994年2月,长乐撤县设市,仍隶属福州市管辖。2017年11月6日,长乐撤市设区。

  郑和七下西洋均驻泊长乐

  在长乐南山顶端,圣寿宝塔屹立千年。当年,浩浩荡荡的郑和船队以此塔为航标,通行太平港。郑和七下西洋均在长乐驻泊,他多次登塔,极目远眺。

长乐:海滨邹鲁 勇立潮头

  圣寿宝塔

  20世纪30年代,距圣寿宝塔不远处,一块石碑的出土,轰动海内外。这块由郑和刊立的《天妃灵应之记》碑,记录下空前绝后的航海壮举,成为弥足珍贵的历史遗物。

  《天妃灵应之记》碑,俗称“郑和碑”。大明宣德六年(公元1431年),正使太监郑和、王景弘和副使太监李兴、朱良等人在第七次出使西洋前夕,驻泊长乐以等候季风开洋,在重修长乐南山的天妃行宫、三峰塔寺并新建三清宝殿之后,镌嵌《天妃灵应之记》碑于南山宫殿中。碑以黑色页岩为料,高1.62米、宽0.78米、厚0.16米。

  碑文记述明永乐三年至宣德六年(公元1405年-1431年)间,三保太监郑和奉使统率远洋船队百余艘,以先进的航海技术七次下西洋的经历。

  长乐与郑和有关联的另一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宋朝千年古宫显应宫,位于长乐漳港仙岐海滨,距福州市中心48公里。显应宫始建于宋绍兴八年(1138年),约于清光绪年间因巨大自然灾害而掩埋于地下。1992年6月22日,偶然发现古宫遗址而整体出土。显应宫内供奉的巡海大王神像,有学者考证称为全球唯一的郑和泥塑像。

  “千年府第街”再现华彩

  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强对文物的保护工作。2017年,我区委托福建博物院文保中心针对圣寿宝塔制作了全面的文保规划,目前规划基本完成,已提交国家文物局审批。待审批通过后,将根据规划进行修复提升。

  圣寿宝塔所在地,现已辟为长乐郑和公园。公园占地105亩,树木苍翠、草木葱茏,成为周边居民休闲散步、锻炼健身的绝佳场所。

长乐:海滨邹鲁 勇立潮头

  和平街

  另外,长乐自古“枕山襟水,交通便利”,通达的交通催生了长乐的繁华,也孕育出“千年府第街”——和平街。曾经的和平街商铺林立,名卿累世,留下了近百座古建筑和浓厚的文化底蕴。

  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经过3年多的建设提升,成效初显。独特的建筑风格、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山水相映的景色在此交融。

  出版丛书详述长乐文史遗存

  我区注重历史文化的发掘整理。2021年4月29日,我区地方历史文化丛书《长乐海丝拾古》首发及捐赠仪式举行。

  《长乐海丝拾古》丛书重点介绍了我区十八乡镇(街道)在历史长河中产生的海洋文化元素历史遗存,尤其是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相关的历史遗存,包括但不限于古(港)渡、古道(街巷)、古桥、古井、古寺等。每个乡镇(街道)单独成册,一共18本。

长乐:海滨邹鲁 勇立潮头

  显应宫

  2019年10月,区委启动该丛书的编撰出版工作,历经1年多,最终成稿出版。全书270多万字,共收录2000多张图片、1600多处遗址遗迹,较全面地展现了我区的历史和文化遗存。

  “《长乐海丝拾古》丛书是我区精神文明建设的又一成就。”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该丛书的出版不仅是为世界遗产大会献礼,也是区委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下一步,我区将依托临江靠海的地理区位优势,深入挖掘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把长乐打造成生态优美、人文醇厚、活力充盈、设施配套完善的滨海特色休闲旅游目的地。

  (特约记者 徐文宇 图片由区委宣传部提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