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 今年上半年新设台资企业702家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23 10:09: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7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蓝瑜萍)2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我省“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促进服务祖国统一大业”的有关情况。

  据介绍,在推动闽台融合发展中,我省在闽台经贸合作、应通尽通路径、政策服务体系、祖地文化认同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今年以来,闽台经贸合作取得新进展。上半年新设台资企业702家,比增24.9%,占福建新设外资企业数54%,占大陆各省市新设台资企业数24%。

  在对台农业合作交流方面,福建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全省累计批办台资农业项目2854个,合同利用台资43.2亿美元,农业利用台资数量规模保持全国第一;我省6个台创园连续三年揽获全国台创园综合评价前六名,成为两岸农业合作交流的示范样板。

  为探索闽台乡建乡创融合发展,全省累计引进93支台湾建筑师(文创)团队、300多位台湾乡建乡创人才,“陪护式”服务项目覆盖全省近40%县(市)区,培育出一批乡村振兴样板村,有效助力乡村振兴,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省委台港澳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努力实现两岸各领域交流不停、不断、不少的目标,下一步省委台港澳办将持续全方位开展交流活动,除了办好海峡论坛、海峡青年节等交流品牌外,也要办好如闽台青年(福州)古厝文化传承研习营活动、2021闽台工匠大会系列活动等交流活动,以及进一步做大做强“互联网+对台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