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世界级非遗集中亮相三坊七巷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8-01 12:08: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建世界级非遗集中亮相三坊七巷

  南音重要乐器“南琶”吸引孩子们的目光。记者 吴晖 摄

  福州新闻网8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7月31号闭幕,但市民关注文化遗产的热度不减,当日在三坊七巷举行的福建省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项目展迎来一批又一批参观者。该展是本届世遗大会线下活动之一,以实物、图文等方式展示我省8项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的项目。

  “南音有‘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之称。大家现在看到的这个曲颈琵琶,就是南音演奏中的重要乐器,叫‘南琶’,弹奏时采用横抱姿势,和普通琵琶竖抱的弹奏姿态不同,承袭了汉代、唐代古韵……”记者在三坊七巷的省非遗博览苑看到,人们被一件颈窄腹扁的琵琶所吸引,讲解人员细致地向大家介绍“南琶”。

  “这不是福船吗?”展厅内,一件清水师赶征船模型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不过,“福船”模型展示不是重点,亮点是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工作人员介绍,所谓“水密隔舱”就是用隔舱板把船舱分为互不相通的舱区,该技艺使具备水密隔舱的海轮建造成为可能——如果航行途中有个别船舱受损,海水不会涌进其他船舱。“这是中国人在造船方面的一大发明。”听完介绍,观众无不赞叹。

  截至目前,我省共有8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其中,南音、妈祖信俗、中国剪纸(漳浦、柘荣)、中国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闽南民居)、送王船习俗(与马来西亚联合申报)5个项目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两个项目入选“急需保护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福建木偶戏传承人培养计划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册”。福建省成为我国迄今在国际非遗保护三个系列上获得“大满贯”的唯一省份。

  该展览将持续至9月,免费对公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