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一锤一磨制福州“狼串” 百年锣鼓制作技艺代代相传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9-03 16:3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一锤一磨制福州“狼串” 百年锣鼓制作技艺代代相传

“百年许顺兴锣鼓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许玲正手持狼串,拍打试音。 吕明 摄

  中新网福州9月3日电 (叶秋云)“邦邦邦,邦邦……”一阵阵的鼓声从位于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洋中路的百年许顺兴乐器店内响起。9月2日,“百年许顺兴锣鼓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许玲正手持狼串,拍打试音。

  蓝红漆面、串连长绳、月白色鼓皮,这个形状颇为奇特的民间鼓名为福州狼串,是福州茶亭十番乐器中最具本土特色的乐器。店内,大大小小形状相似的传统福州狼串整齐排列着,在吉他、二胡等其它乐器和商品的映衬下,显得十分突兀。

一锤一磨制福州“狼串” 百年锣鼓制作技艺代代相传

“百年许顺兴锣鼓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许玲正在介绍鼓皮。 吕明 摄

  “目前,还在坚持做传统福州狼串的,几乎没有了。”许玲说,现在,买狼串的人越来越少了,除了福州茶亭十番音乐需要用到,只有福州下辖的五区八县逢年过节游神活动或是办喜事时才会用到。“为了维持生计,只能兼顾着卖些其它的商品。”

  据许玲介绍,百年许顺兴乐器店的创始人许炎官生于1888年,早年跟随父亲许登科学习制作锣鼓手艺,少年师从茶亭街陈和兴鼓店学制鼓技艺,后有所成,技术精湛。1905年,许炎官自立门户,“许顺兴锣鼓店”应运而生。而后,因许炎官和次子许雄章一起进入福州乐器厂,许顺兴锣鼓店宣告停产。

一锤一磨制福州“狼串” 百年锣鼓制作技艺代代相传

许玲准备取下狼串。 吕明 摄

  1962年,许炎官因病去世;直至1980年,许雄章退休后继承父业,重新恢复“许顺兴锣鼓店”招牌并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许玲是许雄章的女儿,作为家中的长女,从小开始接触锣鼓制作技艺,对此十分“痴迷”。

一锤一磨制福州“狼串” 百年锣鼓制作技艺代代相传

许玲展示制作狼串所需的材料。 吕明 摄

  “长大后,也曾做过其它的工作,但是自己的兴趣不在那,后来还是选择回来和父亲一起制作锣鼓。”许玲告诉记者,他的父亲许雄章一直坚持到古稀之年,后来她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开始经营百年许顺兴乐器店。

  历经许炎官、许雄章、许玲等数代人的不懈努力,“许顺兴锣鼓制作技艺”日渐成熟。“百年许顺兴锣鼓制作技艺”以狼串和龙舟鼓制作为佳,于2015年获批福州市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传统技艺类)。

  记者看到,福州狼串由四个部分组成,左右两头的鼓腔,一边为半圆和另一边则有两个半圆组合而成;鼓腔中间连着一节竹筒;左右两端的鼓腔皆蒙着皮面,鼓皮分为单层和双层,各有不同;左右皮面还打着16个孔,8根棉线透过铁丝勾连着孔洞,棉线上分别扣着一个特制的铁丝扣,可调节音色。

一锤一磨制福州“狼串” 百年锣鼓制作技艺代代相传

许玲正在调节狼串。 吕明 摄

  许玲透露,狼串的制作十分讲究。中间连成的线用塑料或是牛皮筋都不行,拍打的时候容易拉扯变形,会影响狼串的音色,然而棉线不存在这种问题,所以她坚持使用棉线。

  在鼓皮制作上,许玲也下了一番功夫。她指着制作好的鼓皮说,现在一般用牛皮或羊皮。一只鼓要耐用,皮的质量不能差,蒙皮的技艺也是重中之重。“制作完成后需要刷漆,鼓腔的颜色可更换,但中间的竹筒是固定的中国红,这是一直流传下来的传统。”

一锤一磨制福州“狼串” 百年锣鼓制作技艺代代相传

许玲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介绍“百年许顺兴锣鼓制作技艺”。 吕明 摄

  正是因为许玲在制作上的“用心”,总有客人慕名而来,让她帮忙蒙皮或是制作狼串、龙舟鼓,其中,不乏来自美国等国家的海外华侨华人的订单。

  虽然锣鼓市场并不繁荣,许玲依然坚守,怀着传承久远的匠心一锤一磨,扎实做好每只鼓。许玲说,做出来的每只鼓,都需要保质保量。“只要做得动,就会一直做下去。”

  谈起技艺的传承,70岁的许玲让自己的孩子接手。他的儿子林滨滨自小耳闻目染,也掌握了一定的制鼓技艺,如今继承“衣钵”成为第五代传人。她表示,要做好鼓,还需要多年的磨炼和经验。

  一份初心,数代坚守。手艺人,更是“守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