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小区出现新冠病毒感染者,怎么办?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9-25 10:50:2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如果你居住的小区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时,别慌!国家早就有一套非常完善的针对社区突发疫情的防控措施,大家只要配合防疫及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做好以下四个措施:

  第一,小区情况要了解。小区里的“大喇叭”会及时播放最新的疫情信息和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宣传。你会看到几个身着防护服、背着消毒箱的工作人员出现在小区各个地方,他们是专业的消杀人员,为整个小区做消毒灭菌处理。此时,记住一定要待在家里,因为从现在开始,小区要实行封控式管理,限制人员进出,限制人员聚集。

  第二,流调工作需配合。专业医疗机构会派人到小区进行感染者、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的隔离控制和转运工作。疾控中心的专业人员会来小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环境采样检测等工作,他们向我们提出的任何问题,我们都要如实回答,不可隐瞒;要求我们做的,我们也要全力配合。

  第三,社区服务可应急。家中吃的用的没有了怎么办?没关系,一旦有了疫情,整个社区乃至整个城市都会联动起来,落实生活物资供应、慢性病药品配送、应急车辆调配等涉及群众基本生活服务项目的应急措施,并设立生活物资集中销售(配送)点,确保生活物资充足供应。

  第四,个人防护要记牢。保证室内空气流通;外出或与人交谈时应当佩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应当使用纸巾、弯曲手肘窝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咳嗽、饭前便后、接触公共物品(门把手或电梯按钮等)、处理动物排泄物后,要用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清洁双手。同时,每日要进行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可疑症状,及时联系社区安排就医排查。

  (记者 张静雯 储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