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推出五个“一批”柔性规范执法 解决群众停车难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9-29 10:55:18   来源:东南网  【字号

  福建省公安厅今日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之一、全省公安机关开展“点题整治”等道路交通管理方面主要工作情况及成效。

  据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张天景介绍,此次活动突出强调了“点题整治”,治理查纠违法停车执法不规范问题,促进交警、辅警执法更规范、文明、合理”。 随着机动车迅猛递增,城市机动车停车位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停车难”等城市病已成为困扰民生的一个焦点问题,停车供给严重不足,客观上导致了违法停车现象普遍存在。福建推出五个“一批”柔性规范执法,大力开展整治工作。

  据悉,福建施划“一批”停车泊位。结合贯彻落实公安部交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在城市住宅小区、公园、景点和校园等有特殊停车需求的周边,根据道路实际条件,规范施划“一批”全时段、限时段以及临时停车泊位,做到“能设即设”。实施“一路一策”精细化停车管理,规范设置配套的标志标线,准确传递允许停车的位置、时间以及具体停放要求。可只设置相应交通标志,不施划停车位。施划停车位的,在车位内标明允许停车的时间。

  为满足群众临时停车需求,根据排查分析结果和停车供给需求变化情况,撤换“一批”禁停标志标线,最大限度满足群众临时停车需求。小区周边停车资源增加,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的,将逐步减少或取消路内临时停车位。

  停用“一批”执法设备。停用一批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违法停车查处量大,尤其是轻微违法停车查处量大的监控设备。

  此外,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查处违法停车操作规程的要求,规范“一批”执法行为,严禁在未核实驾驶人是否在现场(车内)、未履行口头警告和责令驶离的情况下,即粘贴违法停车告知单。严格落实辅警、协警不得单独对违法行为实施违法处罚执法的规定。

  实施“一批”人性化管理措施。结合福建实际,出台“轻微违法不予处罚”“首次违法书面警告”等人性化执法措施。对学校周边道路接送学生的临时上下车,机场、车站、码头等交通枢纽周边道路接送旅客的短时上下车,以及住宅小区周边道路的夜晚停车,未影响其他车辆通行的,原则上不认定为违法停车、不予处罚;对出租车驾驶人,要通过设置临时停车位、“即停即走”免予处罚等方式,解决临时上下乘客停车等需求。同时,各地还通过邀请随警参与路面违法停车执法工作;积极深入单位和居民社区走访,了解交通出行和停车需求;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诚恳征集群众意见,集思广益针对不同区域制订相应的停车管理措施,引导驾驶人依法依规停车,促进违法停车现象减少。

  据介绍,自6月份“点题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城市道路住宅小区、公园、景点和校园等有特殊停车需求的周边共新增30336个路内全时段、限时段以及临时停车泊位;共停用2162个违法停车查处量大的监控设备;共撤换3296个禁止停车标志标线。全省实施“一路一策”精细化停车管理道路比例达87.85%,其中福州比例达100%。共开展深入辖区走访、随警执法、警营开放日活动1117场。

  同时,各地出台了“轻微违法不予处罚”“首次违法书面警告”等人性化管理措施,初步实现了夜间停车,以及非主干道临时停车且未影响正常通行等轻微违法停车行为不处罚,经数据统计分析,全省城市道路夜间违法停车查处量和城市主要道路以外的道路违法停车查处量同比大幅下降。各地严格规范查处违法停车执法工作,基本杜绝了以“违反禁令标志指示”“违反禁止标线指示”对“不按规定停车”违法行为实施处罚的不符合规定现象。

  (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