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牛!福建这个专精特新“小巨人”有双“AI千里眼”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0-11 10:15:18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近日,在福州金牛山互联网产业园边上的一片工地上,汇川科技中心大楼建设项目正式启动。汇川物联董事长郑文表示,新建大楼未来将更好地支撑公司的技术和产品的研发。

  作为一家以闽江学院校友为主体创办的企业,汇川物联不仅是工信部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还是我省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企业、我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和省级工业龙头培育企业。泉州安平桥、福清东关寨、福州林觉民冰心故居等知名文物古迹都在汇川物联的“AI千里眼”的保护之下。

  2020年,我省决定对多处重点文物古迹实施监测保护,但问题接踵而至。一则,文物建筑历史悠久,结构较为脆弱,传统布点监测易产生二次损坏;二则,这些建筑往往地处旅游景区,人流密集,实施保护不易。

  经过调研,我省相关文保单位决定与汇川物联进行合作,利用后者AI测量摄像机与远程视频智能监控监测系统开展重点文物建筑保护综合监测。

  如今,在距离泉州安平桥百米之外,远程AI测量摄像机非接触式多点监测系统可在不影响参观的情况下,通过数据实时分析桥梁沉降趋势变化;在位于福州三坊七巷的林觉民冰心故居,激光倾角传感和远侧监测系统能实时监测房梁倾斜位移变化;在福州的上下杭景区,应用非接触式远程监测技术,可实时监测老旧高危墙体位移……

  “通过远程智能监控,我们可对文物建筑的位移、沉降、形变等进行全天候、全方位、无接触、无损害的远程监控监测,并对监测点位位移趋势进行自动分析。如果监测数据超出正常范围,系统就会及时向工作人员发送短信、平台预警等通知。”汇川物联技术人员说。

  作为一家专业提供远程视频监测技术方案的物联网高新技术企业,汇川物联已活跃在国内多地的建筑、市政、交通、文旅等领域。各类AI+物联网“黑科技”一应俱全,让管理者足以“决胜千里之外”。

  以“主打产品”主体施工视频监控测量系统为例,AI测量摄像机每天自动拍摄施工作业面图像,并记录每张图像的空间三维坐标信息,拼接成全景图直观展示工程进度,提供可视化、量化数据。管理人员通过视频截图,就能对施工现场空间进行三维测量,建筑物的各类数据一目了然。这些实时数据还能与工程图纸联动调阅、核对,为管理人员提供了一个“可看、可测、可比对”的管理手段。

  这些“黑科技”背后,是企业的创新硬实力。

  2020年,汇川物联“基于多传感器融合的工程建设远程监管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了2019年度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同年,“基于机器视觉的AI测量技术研发项目”入选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公司还主导编制《远程视频监测系统技术规范》等多项团体标准。公司已获授权知识产权超90项,在申请中的超60项。

  (记者 林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