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1232家社会组织与1263个老区村结对共建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0-13 16:21: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0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12日,福建省举行推进社会力量参与老区苏区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在会上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10月福建开展“阳光1+1”牵手计划以来,共有1232家社会组织与1263个老区村签订协议,开展结对共建工作,形成了产业、就业、消费、技能、公益、专业社工服务等多种结对共建模式;各级社会组织直接投入近2亿元,引导会员企业(单位)投入8.76亿元,生成各类项目4981个,惠及老区村群众278万人(次)。

  福建是著名革命老区, 全省老区县69个、老区建制村(居)8540个,老区县占全省总面积96%,常住人口占全省总人口80.6%。通过开展“阳光1+1”牵手计划,引导动员全省千家社会组织参与千个老区村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发挥社会组织在项目、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优势,结合老区村实际情况,引导社会资源向老区村汇聚。

  “我们对老区村的产业基础、人均产值、资源条件等情况进行评估和分类,最终将其归纳为红色文化、社会治理、助老护幼、森林康养、电商物流、特色种养、乡村旅游、工贸聚集等8个类别。”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说。经过2年的探索和实践,“阳光1+1”牵手计划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该负责人表示,从资金投入情况看,3.73亿元用于产业发展,占总投入的35%。从生成项目情况看,大部分社会组织都开展了公益慰问帮扶活动,共生成公益项目303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