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著名作家钟兆云谈华侨华人爱国情:牢记革命者事迹 感怀赤诚爱国心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0-17 11:29:29   来源:中新网福建  【字号

  中新网福建新闻10月16日电 (叶秋云)15日晚,由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福建省文学院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公益文学活动”继续在福建省福州市三坊七巷福建省文学院举行。

福建著名作家钟兆云谈华侨华人爱国情:牢记革命者事迹 感怀赤诚爱国心

  图为活动现场。叶秋云 摄

  此次活动主题为“纪实向虚构突破 灵魂因追问重生——《海的那头是中国》创作实践与经验分享及其他”,《海的那头是中国》作者、福建省作协副主席、福建省传记文学学会创会会长钟兆云讲述《海的那头是中国》创作实践与经验分享及其他文学作品创作过程。

  《海的那头是中国》,由上海远东出版社、海峡文艺出版社联合出版,全国新华书店发行,由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何建明、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霍达、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三毛散文奖获得者陈仓诚挚推荐。

福建著名作家钟兆云谈华侨华人爱国情:牢记革命者事迹 感怀赤诚爱国心

  会上,钟兆云展示了三种不同版本的《海的那头是中国》作品。叶秋云 摄

  《海的那头是中国》是一部全景展现海外华侨华人民族情结、爱国情怀的长篇小说。作品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历史学博士、华人学者顾华的视角,展开对父亲生平事迹及家族历史的探寻,从散佚各地的片纸只字到亲历者的口述,从私家收藏的书信照片到档案馆尘封的记录,辗转世界多个角落,串联起自北伐战争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家族的变迁史,进而投射出自晚清以来海外华侨华人跌宕起伏的命运变迁及始终不渝的爱国情怀。

  谈起海外华侨华人的爱国情怀,钟兆云分享了陈嘉庚、庄希泉、胡文虎及抗日华侨女英雄李林等人的事迹,说到李林时,声音哽咽。

  2009年,李林入选100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也是国家确认的“100位杰出英雄人物”“300位抗日英烈”之一。他表示,福建人应该要记住这位女英雄,要牢记那些做过突出贡献的海外华侨华人。

福建著名作家钟兆云谈华侨华人爱国情:牢记革命者事迹 感怀赤诚爱国心

  图为:福建省作协副主席、福建省传记文学学会创会会长钟兆云(左一)正在给读者签名。叶秋云 摄

  谈及创作灵感,他表示,接触过大量的华侨革命者事迹,也见过一些人,了解到他们在推翻清朝、国共合作、抗日战争、祖国建设中起到的作用。其中有部分人士被历史误伤,后人在新时期的迷茫、寻寻觅觅。于是,钟兆云就想着手写一部这类题材的作品,与他6年前反映台湾志士参加祖国抗战、誓死恢复中国国籍的长篇小说《我的国籍我的血》相呼应,叫《海的那头是中国》,书写的就是海外人士的家国情怀。

  钟兆云透露,起初的定位就是里面有纪实、有虚构,也不仅是纪实与虚构的交叉,还有诗歌、散文、报道等多种文体的融合,甚至还有论文,纵横穿插,轮番叙述主人公需要关注的历史现场和当下生活,表现这个世界的纷扰和复杂,展现不平静的世界和人性心海里一圈圈荡漾的水波。

  会上,钟兆云展示了三种不同版本的《海的那头是中国》作品,分别为初稿、纪念版及定稿。钟兆云表示,《海的那头是中国》一书近60万字,是其呕心沥血之作,历经七年八易其稿才完成。

  当天下午,由福建省传记文学学会发起的钟兆云长篇新作《谷文昌之歌》研讨活动,也在福建省文学院举办。据悉,长篇报告文学《谷文昌之歌》曾入选中国作家协会“庆祝建党百年、纪录全面小康”主题专项重点扶持项目,全文18万字,刊发于《中国作家》今年第6期纪实版头条,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作家协会、福建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和文艺传播中心、福建文学杂志社、台港文学选刊杂志社、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福州古厝保护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