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想参加“三支一扶”?这些事你要知道!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0-27 10:08:43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问:什么是“三支一扶”?

  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心答:“三支一扶”是支教、支医、支农和帮扶乡村振兴的简称,是国家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基层服务项目。自2006年启动以来,每5年一轮,已实施15年。2021年我省启动实施第四轮“三支一扶”计划,计划招募约600名高校毕业生到纳入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范围的县(市、区)的乡镇开展支教、支医、支农和帮扶乡村振兴服务,服务期限两年。

  问:哪些人可以报名参加“三支一扶”?

  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心答:省内全日制高校毕业生和省外全日制高校的福建生源毕业生,年龄25周岁以下(研究生放宽至28周岁以下)的均可报名参加。

  问:参加“三支一扶”有哪些保障措施?

  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心答:一、生活补贴。每月发放生活补贴,2021年的生活补贴标准为4042元。二、一次性安家费。为新招募且在岗满6个月以上的毕业生发放一次性安家费3000元。三、办理社会保险。统一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及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四、国家助学贷款代偿。“三支一扶”毕业生在校期间的国家助学贷款本息,由服务县(市、区)财政按每年2000元代为偿还。五、落实同等待遇。鼓励服务单位比照本单位相同岗位在编工作人员为“三支一扶”毕业生落实同等福利待遇。

  问:服务期满后,“三支一扶”毕业生可以享受哪些政策支持?

  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心答:“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服务期满后自主择业。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主要享受以下政策待遇:

  机关事业单位定向考录(聘)。在全省公务员“四级联考”中,安排当年招录计划数的10%,面向“三支一扶”等服务基层项目毕业生定向考录。基层事业单位招聘时,也要根据当年期满人员数量,拿出一定比例的岗位面向服务基层项目毕业生招聘。

  事业单位笔试加分。“三支一扶”毕业生报考省、设区市事业单位的,笔试总分加3分;报考县(市、区)、乡(镇)事业单位的,笔试总分加5分。

  支持升学深造。服务期满后3年内报考全国普通高校硕士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高职(高专)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计划,服务期满后可免试入读我省成人高等学历教育专科起点本科。

  支持就业创业。服务期满后有就业或创业意愿的,由服务地县(市、区)人社部门所属人才服务机构有针对性地提供就业指导、推荐服务和创业公共服务。

  工龄和参加工作时间起算。服务期满被机关事业单位录(聘)用或进入国有企业就业的,服务期间计算工龄,支教服务期间计算教龄,参加工作时间按其到基层报到之日起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