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黄家斌:福建儿童剧的“引路人”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1-06 11:30: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57年前主演话剧《龙江颂》黄家斌:福建儿童剧的“引路人”

黄家斌:福建儿童剧的“引路人”

  黄家斌讲述往事。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文 张旭阳/摄

  20世纪60年代前出生的人都知道电影《龙江颂》,然而许多人不知道该电影最早舞台作品是福建省话剧团创排的话剧。57年前,在话剧《龙江颂》中饰演龙江大队党支部书记郑强(样板戏中改为江水英)的黄家斌今年已93岁。日前,记者采访了这位福建话剧界辈分最高的表演艺术家。

  曾用闽剧唱腔唱歌剧

  黄家斌出生在福建龙溪,他因在南华剧场看了一场《白毛女》而立志从艺。1950年,他进入福建省文工团(后改名福建省话剧团),最早是演歌剧。

  新中国成立初期,多数福州人听不懂普通话,因而他在表演《小女婿》《姑娘心里不平静》等作品时,不得不借用闽剧唱腔来唱歌剧。

  1954年黄家斌考入中央戏剧学院本科表演班,该班一年仅招25名学生。1958年黄家斌毕业回到福建省话剧团,1959年又被派到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跟随话剧《龙须沟》《茶馆》的导演焦菊隐学当导演。

  20世纪60年代初,著名影星陶金(《一江春水向东流》主演)的女儿陶白莉来到福建省话剧团,那时她已主演过电影《上海姑娘》,算是百姓心中的明星。在榕期间,陶白莉与黄家斌主演的话剧《桃花扇》引起民众关注。

  临阵换将主演话剧《龙江颂》

  1963年春天,福建闽南发生旱灾,龙海县委决定在九龙江西溪截流引水,以淹掉1300亩田为代价,保证10万亩良田能够插秧。这种顾全大局的“龙江精神”被福建省话剧团排演成话剧《龙江颂》。

  黄家斌成了《龙江颂》男主演,他回忆道:“1964年在赴上海参加华东地区会演前,时任福建省委书记的叶飞看戏后觉得原先那位主演不像农村支部书记,才临时将比较瘦弱的我换上。从我接手《龙江颂》到华东会演,只有1个多星期,那时全剧组演员围绕我一人转。”

  《龙江颂》随后到北京、安徽、浙江等地巡演,曹禺、田汉等文艺界知名人士都观看了黄家斌主演的这台戏。后来《龙江颂》被改成现代京剧。

  执导儿童剧开辟新天地

  黄家斌执导过《啼笑因缘》《迎春花》《同志你走错了路》《海防线上》《救救她》等大戏,还在话剧《万水千山》中演过男主角李有国、《泪血樱花》中演过男主角吴国光。

  1981年,福建省话剧团组建儿童剧队,黄家斌执导的《麻达与凤凰》成为福建话剧史上第一部由专业剧团出演的儿童剧。该剧在省内外演出500多场,获得过全国儿童剧会演大奖。此后,黄家斌还执导了儿童剧《小花马戏团》《小侦察》等,都是市场上的“爆款”。

  退休后,他倾心艺术教育,培养出郑罗茜等许多优秀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