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评选出192户家庭为2021年福建省绿色家庭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1-19 10:42:5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13日,福建省评选出192户家庭为2021年福建省绿色家庭,这些家庭不仅将家里打理得绿意盎然,而且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用“绿色”诠释对家庭、对生活的热爱。

  破旧的陶瓷罐修补成美丽的花盆、废弃的竹管改造成喷泉出水口、石头打磨后堆砌成假山……在泉州市洛江区罗溪镇双溪村,黄新民家的庭院是有名的“打卡点”。石小道、小喷泉、花盆的主要材料石子都是黄新民和儿子在离家门不远处的河流中捡拾的,淘米的水保留下来用来浇灌花木。经常有村民来拜访请教庭院布置,黄新民都热情耐心解答,在他的影响下,村里越来越多家庭给自家小院种上了花草,为整个村庄增色不少。

  一方庭院,承载乡村生活幸福时光,开窗见绿,推门闻香,移步见景……如今,行走在各地乡村,随处可见充满绿意的精致庭院。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现在做起,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成为一种风尚,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家园更美好!”省妇联向全省广大家庭发出倡议。

  “保护环境是每个家庭应负的责任,而绿色生活则是一种生活态度,它并不需要我们有多大的能力,只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就好。”家住厦门市思明区龙头社区的老人陈木英坦言,自己是从苦日子过过来的,虽然现在的生活富足了,但仍然将“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这句话作为生活准则。

  陈木英一家推崇简约朴素的生活方式,在日常生活中,坚持绿色出行,注重节能减排,不浪费水电;坚持使用节能产品,自备购物袋,做到物尽其用,减少不必要的浪费;自觉进行垃圾分类,积极投身环保公益事业。每周五下午,她都会到街心公园参加环保活动,义务与社区居民共同回收废旧垃圾,一做就是5年。

  近年来,一个小小的三角片,让陈木英在社区中“火”起来了。原来,陈木英从小喜欢画画,退休后喜欢上了做手工。空闲时间,她会将周围居民丢弃的超市广告册、商铺宣传纸、过期杂志等废弃材料收集起来,折成一个个三角片,再根据自己的想象力拼接成各种各样的造型,既有精美的帆船、天鹅、菠萝等摆件,也有实用的花瓶、果篮等。除了自己美化家庭,她还会送给周围的邻居,受到大家的喜爱,被邻居们称为“巧手婆婆”。在她的带领下,周围居民的环保意识逐步提高,也纷纷加入到绿色低碳队伍中。

  “做手工既能美化家庭环境,还能为垃圾减量,更锻炼手部神经和大脑,预防老年痴呆。”陈木英笑着说,“大家坐在一起折纸聊天,既活动了手指,也拉近了邻里关系,还能为环保事业作贡献,一举多得!”

  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林叶萍说,为引导广大家庭树立生态文明价值理念,省妇联联合省生态环境厅、住建厅等部门在全省开展“绿色家庭——低碳生活引领新时尚”活动,通过“六个一”系列活动,即寻找一批“绿色低碳家庭”、创建一批“美丽庭院”、打造一批“绿色家教课堂”、培育一批“绿色低碳队伍”、征集一批“绿色生活小妙招”、开展一系列“绿色低碳宣传”,倡导简约适度、节能环保的生活方式,引领全省家庭携手践行低碳生活新时尚,共建共享生态文明家园。(记者 潘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