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揭秘福建奥运全运双突破:永葆一颗争冠的心!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1-20 11:14:49   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屏山君工作室  【字号

  “亮剑”东京,“赶考”西安。为国争光,载誉归来。

揭秘福建奥运全运双突破:永葆一颗争冠的心!

  昨天(19日)下午,福建省委、省政府在福州隆重举行总结表彰大会,嘉奖福建参加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的教练员运动员。表彰大会前,省四套班子领导与体育健儿们亲切座谈、合影,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寄予殷切希望。

  屏山君参加了上述活动,聆听了体育健儿们夺冠的心路历程。接下来就让我们跟随冠军的脚步,一起回忆那些高光时刻——

揭秘福建奥运全运双突破:永葆一颗争冠的心!

  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奥运会和全运会两场盛会历史上首次同年举办。在疫情防控隔离、封闭、影响备战的复杂情况下,福建体育健儿在两个月内连续奔赴两个重大赛场:

  在7月23日到8月8日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上,福建共有17名运动员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9个大项19个小项比赛,共获得4金、2银、1铜,创造了“奖牌总数、金牌总数、夺牌率”三个历史性突破。

  在9月15日到9月27日举行的陕西全运会上,福建430人运动员参加29个大项,215个小项的决赛,摘得25枚金牌、17枚银牌、18枚铜牌,金牌数位居全国第七名,实现了“金牌数、奖牌总数和排名超越上届”的目标,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实现了运动成绩、精神文明和健康防护“三丰收”。

  东京、西安,两次“大考”,两战两捷,全面反映了福建体育强省建设的丰硕成果,生动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亮丽答卷的背后,有什么奥秘?

揭秘福建奥运全运双突破:永葆一颗争冠的心!

  结合多年关注、报道体育赛事和体育事业,屏山君深切感悟到,这是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付出努力,是福建体育四年一个周期科学布局和合理规划,是教练、体育健儿一颗颗争冠的心!

揭秘福建奥运全运双突破:永葆一颗争冠的心!

  屏山君归纳一下,主要有六大夺冠优势——

  抓奥运促全运

  按照“多进人、多进项”的思路,积极抢占国家队制高点,甚至“把省队建在国家队”,全面提升整体实力。

  17名参加东京奥运会的运动员,在陕西全运会上共取得17金4银4铜,占金牌总数的68%、奖牌总数41.7%,特别是4名奥运冠军全部获得全运冠军,成为名副其实的“双料”冠军。

  优化项目布局

  巩固扩大举重、羽毛球、击剑、武术、田径(短跨跳)等传统优势项目,加快提高皮划艇激流回旋、帆板等潜优势项目,新增空手道、攀岩、冲浪、铁人三项、滑板、小轮车、三人篮球、霹雳舞等8个项目,进一步扩大参赛面。

  在陕西全运会上,参加大项数增加7项,小项数增加19项,增长9.6%;举重等传统优势项目形成集团优势,共获得19金、6银、9铜,占福建金牌数76%、奖牌总数56%。

  厚植人才基础

  积极推进市、县级体校办学改革,实现了“市市有体校、县县有体校”的目标,拥有全国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0所。

  在东京奥运会上,福建17名运动员平均年龄25.5岁,其中12名运动员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人数占比高达70.6%;陕西全运会是福建历史上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与上一届天津全运会相比,进决赛人数增加43人、增长11.1%,进决赛人员中第一次参加全运会人数261人,占比60.7%。

  强化科技赋能

  把科技支撑作为提高竞技体育水平的新手段,组织实施“科技进场馆”工程,对重点运动员实施“一人一案”重点科技保障。本周期建设了数字化体能中心,并为运动队进行生理生化检测、身体机能评定1000多人次,康复治疗5000余人次,体能训练6000余人次。

  推动筑巢引凤

  加大对国家级训练基地建设投入,新建改建漳州女排基地、马江举重基地、南安激流回旋基地、东山帆船帆板基地、莆田射击射箭基地、晋江羽毛球基地等,吸引帆船、激流回旋、羽毛球、射击、举重、排球、女子水球等项目国家队常年来闽转训,争取更多资源和政策。

  高擎红色旗帜

  以“金牌路上党旗红”党建品牌为载体,举办读书会106场、报告会51场、分享会31场、座谈会54场,把为国争光、为闽争誉、争先创优作为使命责任。陕西全运会期间,在各运动队设立26个临时党小组,涵盖在陕参加全运会的126名党员。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翻过这一绚丽的篇章,福建竞技体育又将迎来新一周期的爬坡过坎。

揭秘福建奥运全运双突破:永葆一颗争冠的心!

  谋划在前,谋定后动——

  扩大优势:针对田径、击剑、举重、激流回旋、帆船帆板、武术套路等优势项目,实施“提升”工程;

  补齐短板:针对三大球、游泳、跳水、射击、射箭、乒乓球、网球、摔跤、柔道、赛艇等项目,实施“振兴”工程;

  夯实基础:针对后备力量培养,实施“春苗”工程。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头来。”“立足新起点,再创新佳绩。”2022年杭州亚运会、2023年广西青运会、2024年巴黎奥运会、2025年粤港澳全运会……福建体育人,再次站上了起跑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