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打造福州知识产权司法品牌 市中院推进技术调查官制度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02 09:35: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记者1日获悉,近年来,福州中院积极探索技术调查官制度运用,为全省法院知识产权案件技术事实查明机制优化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技术调查官负责辅助知识产权案件技术事实的查明,这一工作是知识产权技术类纠纷审判的核心与焦点难点。去年4月,10位审协福建分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被聘为技术调查官,专业范围涵盖计算机、药学、电子信息、通信、机械等知识产权案件常见领域。截至目前,福州中院出台《技术调查官工作规则(试行)》《技术调查官管理办法(试行)》《技术类案件咨询费用管理办法(试行)》等规定3个,推动技术调查官工作程序化、规范化。

  此外,为了实现精准适配,福州知识产权法庭探索实行“一案一聘”模式。由福州知识产权法庭向审协福建分中心发出需求函,告知案件涉及的专利号、技术背景等内容,审协福建分中心综合案件情况匹配相应领域的技术专家,再由福州知识产权法庭在个案中指派为技术调查官。福州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不断推进技术调查官制度与审判深度融合,打造国际国内重大知识产权争端解决优选地,着力打造符合信息时代特征的现代化、智能化、精品化福州知识产权司法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