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第三代福建省本级社保卡来啦!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02 09:36:01   来源:福建人社  【字号

  2021年11月30日起,福建省本级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正式发行。

  与第二代社保卡相比

  第三代社保卡有什么不同?

  第三代社保卡不仅具备身份凭证、就医购药、自助查询等基本社会保障应用,更是一张“一卡多用,全国通用”的社会保障卡,覆盖了人社、金融、民生等三大领域应用场景,并开启了“卡码合一”移动互联网应用模式。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已有六家制发卡合作银行

  本次即将发行的第三代社保卡,合作银行由原有的1家增至6家,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社保卡服务银行网点由原来的一个增至七百多个,实现了社保卡服务“就近办”“上门办”“网上办”。同时,解决了过去持卡群众异地开通社保卡金融账户难的问题,为第三代社保卡“全国通用”提供了服务支撑。

  二、非接触式(闪付)应用带来全新体验

  第三代社保卡改变了二代社保卡只能通过插卡使用的形式,增加了非接触的“闪付”功能。使用时无需刷卡,只需在读卡器上轻触,就能在购药就医、身份凭证、商超购物等应用场景中便捷使用,有效减少了插拔卡片带来的物理损耗,提高卡片使用寿命。

  三、信息安全技术为“一卡通用”保驾护航

  为扩展“一卡通用”应用场景,第三代社保卡比二代社保卡安全系数更高,通过采用国家密码算法和线上用卡身份认证等新技术,同时扩展了卡内生物特征存储空间,为社保卡与生物特征识别结合应用提供了可能,更好地保护个人信息安全,为第三代社保卡“一卡通用”保驾护航。

  四、同步签发电子社保卡,尽享“指尖”社保服务

  为规范社会保障卡应用服务工作,为持卡人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社保卡服务,省本级新申领的第三代社保卡,在领取的同时将同步在申领渠道生成电子社保卡。持卡人登录申领渠道实名注册后,即可正常使用电子社保卡。目前我省同步申领电子卡的渠道为:电子社保卡支付宝小程序,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招商银行、平安口袋银行的手机APP。其他服务银行APP及申领渠道根据与国家电子社保卡平台对接情况,逐步开通同步申领功能。电子社保卡开启移动互联网时代“卡码合一”服务模式。

第三代福建省本级社保卡来啦!

  五、全面扩展第三代社保卡金融应用

  在社保卡金融应用方面,第三代社保卡以“多卡合一”为服务宗旨,整合社会保障领域所有待遇补贴领取功能。申领第三代社保卡时,同步在银行窗口开通社保卡金融账户。养老金、工伤保险待遇等各类人社待遇补贴,都将通过第三代社保卡金融账户精准发放。与普通银行账户相比,第三代社保卡金融账户可享受免收金融账户年费、短信服务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等优惠。

  第三代社保卡发行工作常见问题

  1.如已持有省本级第二代社保卡,第二代社保卡原有的医社保及金融功能可正常使用。

  2.省本级持卡人可通过以下三种渠道申领第三代社保卡:

  (1)现场办理:持卡人可携带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至合作银行社保卡服务网点办理第三代社保卡,现场立等可取。第三代社保卡需更换原卡面照片,持卡人可携带本人身份证现场提取照片或携带一寸近期免冠白底正面证件照前往,也可直接到提供照片采集服务的网点现场采集照片。

  合作银行社保卡服务网点可点击查询http://220.160.52.229:9001/ggfwwt-portal/portal/home

  (2)上门办理:对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个人,或因老、弱、病、残本人无法到现场办理的持卡人,由合作银行提供预约上门服务。

  (3)线上申领:可通过“闽政通”APP申领第三代社保卡,并通过邮寄形式领取新卡,办理时限为3个工作日(不含邮寄时间)。

  (4)单位批量上门办理:由合作银行直接到单位提供上门服务。

  (5)已享受养老金、工伤保险待遇等人社待遇补贴的办卡群众,还可在办卡窗口快捷办理社保待遇账户信息变更,实现使用第三代社保卡领取人社待遇。

  (6)省本级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申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后,无需办理医保个人账户迁移手续,其医保个人账户信息将自动关联至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参保人员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在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均可享有就医购药医保结算服务。

  (7)领取三代社保卡后,如原二代社保卡有在医院就诊使用,需持三代社保卡到相关医院门诊收费窗口重新关联绑定就诊卡信息,并请提示窗口工作人员旧卡上是否还有关联就诊余额,以确保将二代社保卡上的所有就诊信息包括余额全都关联到新的三代社保卡上。登陆“榕医通”APP、“榕医通”微信公众号,在【个人中心】页面点击头像——点击【社保卡号】——【更换社保卡】,输入登录密码和第三代社保卡卡号,即可将福州市部分医院原卡上的就诊余额关联至新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