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解读《福建省“十四五”数字福建专项规划》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03 16:27:1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原标题:融合发展,向现代化数字强省进发—— 解读《福建省“十四五”数字福建专项规划》

  近日,省政府印发了《福建省“十四五”数字福建专项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数字福建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等。《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福建省将全力推进数字福建建设实现“四化四高”的主要发展目标,到2035年形成现代化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融合发展体系,基本建成现代化数字强省。

  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福建省“十四五”专项规划系列新闻发布会(数字福建专场),邀请省数字办、省委网信办、省工信厅、省通信管理局等解读《福建省“十四五”数字福建专项规划》。

  “四化四高”,全力推进数字福建建设

  “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福建省数字办主任、大数据局局长吴宏武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福建建设,省委明确把数字福建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效应。

  据介绍,“十三五”时期,数字福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我省形成了数字经济发展引擎更加强劲,大数据发展应用全国领先、数字惠民便民红利显著持续释放的局面,为“十四五”数字福建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吴宏武在发布会上表示,围绕新时代数字福建的建设需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在“十四五”时期,将全力推进数字福建建设实现“四化四高”的主要发展目标。

  “四化”即到2025年,新时代数字福建建设基本实现“数字政府智治化、数字经济高端化、数字社会智慧化、数据要素价值化”,成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强大引擎,成为数字中国建设样板区。“四高”即“高标准打造协同高效的数字政府,建成数字政府改革先行省;高质量发展融合创新的数字经济,建成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省;高品质建设共治共享的数字社会,基本建成共同富裕美好生活首善省;高水平构建赋智赋能的数据体系,基本建成数据强省”。

  围绕发展目标,未来5年,数字福建建设要怎么干?《规划》提出6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包括打造协同高效的数字政府、发展融合创新的数字经济、建设共治共享的数字社会、构建赋智赋能的数据体系、布局集约智能的新型基础设施、筑牢可信可靠的网络安全屏障等。

  融合创新,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当前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十分强劲,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为制造业发展提供强力的支撑。

  福建省高度重视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十三五”以来,通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十百千万”工程,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有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全省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的企业数2000多家,居全国第2位,上云企业数超过4.7万家。

  省工信厅副厅长郭学军介绍,“十四五”期间,福建省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创新,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服务型制造三大工程,到2025年,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比例达66%以上。

  据介绍,福建省将实施智能制造提升工程。分行业、分领域梳理数字化转型发展路线图,加快应用数字技术全方位、全链条赋能改造传统产业,继续支持“机器换工”和智能制造样板工厂、样板车间建设,推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等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数字化发展能级。

  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工程。加速布局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积极打造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不断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综合服务能力。面向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加快工业互联网标识规模化推广应用,夯实工业互联网发展基础。加快“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培育一批典型应用案例,推广一批典型应用场景,形成一批典型标杆企业。深入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不断深化云计算基础应用,推动企业关键设备、核心业务系统安全有序上云用云。

  郭学军介绍,福建省还将实施服务型制造培育工程。引导制造业企业应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数字技术,发展定制化服务、供应链管理、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共享制造等服务型制造新模式新业态。突出典型引路,评选培育一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示范平台和示范区县,推动服务型制造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数据开发,构建赋智赋能的数据体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将“数据”增列为生产要素,提出健全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部署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

  多年来,福建省一直秉承数字福建建设之初确立的信息共享理念,坚持应汇尽汇的原则持续深入推进政务数据共享系统工程,建成省市两级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形成“统一汇聚、按需共享”的模式,截至目前已汇聚5600多项、超过420亿条有效数据,为我省开展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奠定良好基础。

  为充分发挥数据关键生产要素作用,促进数据要素市场化,《规划》将“构建赋智赋能的数据体系”作为一个独立章节,明确了加强公共数据资源汇聚治理、加快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开发、培育壮大数据要素市场3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省数字办副主任李新飞介绍,下一步,福建省将按照《规划》部署,采取四项举措推进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培育壮大数据要素市场。

  建立数据资源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加快《福建省大数据发展条例》立法进程,将福建省近年来促进大数据发展的重要举措和良好经验上升到立法层面,为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提供法制保障。”李新飞介绍,同时,将研究制定省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开发管理办法、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配套标准规范等,加快构建我省健全统一规范的大数据发展规章制度体系。

  深化公共数据共享应用,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据介绍,我省将健全公共数据汇聚保障机制,在部门信息化项目审批、验收、运维经费安排等环节强化对部门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应用的审查。统筹推进公共数据跨部门、多层级汇聚共享和“一源多用”,围绕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高频事项,再造政务服务流程,创新提供智能化、精准化和个性化政务服务。

  推动公共数据开发利用,促进公共服务高效化。“数据只有融合、运用起来,才能发挥最大效能。”李新飞介绍,“十四五”期间,福建省将持续建设完善人口、法人、社会信用、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等基础数据资源库和电子证照等重点资源库,分期分批建设卫星应用、金融发展、生态建设等行业(主题)数据库。依托省公共数据资源统一开放平台,全面开放医疗、教育、交通、民生、民政等重点领域公共数据资源,推动公共数据与企业数据对接融合,创新推出一批便民利企数据产品和服务,助力构筑全民畅想的数字生活。

  推动数据资源交易流通,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据介绍,福建省将依托新成立的省大数据公司加快推进全省公共数据资源一级开发和二级授权开放开发,围绕数据权属、定价、交易和安全等,探索建立相应的行业规范和数据流通交易规则,营造数据要素流通良好生态。(记者 游笑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