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优化补贴机制 壮大农机装备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11 11:03:42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旋耕、开沟、起垄、移栽……一个个“庞然大物”灵活自如,穿梭在田间地头,这些现代化的农业机械设备充当了春耕秋收的“主力军”,在八闽大地辟开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天地。

  近年来,福建省通过创新高效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按照“补短板”要求对关键薄弱环节农机具实施累加补贴,在全国率先开展补贴产品资质条件市场化改革试点等工作,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得到了有效落实。2018年以来全省共使用中央资金5.48亿元、省级资金2.61亿元,补贴购置农机具37.8万台(套),受益农户达18.4万户,为全省农业生产提供了有力农机装备支撑。

  福建省持续调整优化补贴政策,推进补贴政策普惠共享,围绕福建省特色农业生产需要,持续扩大补贴机具的种类范围,全省补贴机具种类达到174个品目,基本覆盖了福建省主要农作物及特色农业产业生产适用的农机具。同时,将省级资金累加补贴政策的受益对象由农机合作社扩大到所有从事农业生产的购机者,扩大了补贴政策受益面,避免了农民群众挂靠农机合作社办理补贴的违规行为。

  手续快了,包袱轻了,农业生产者购机热情持续高涨。“以前主要是纸质投档,每款产品投档材料平均30多页,生产企业还要复印、快递、走各种流程,而且很多企业担心纸质材料丢失,派员工专门到我厅提交材料,差旅费成本较高,人力物力浪费严重。”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化处相关负责人说。如今,“机上相逢无纸笔”成为现实。针对农机产品投档需要提供较多纸质材料、分批次投档造成农机产品列补较慢等问题,福建省优化农机产品投档的流程方式,实行无纸化、常态化投档,生产企业只需要在“农机购置补贴产品自主投档平台”提交电子材料,不需要任何纸质材料,有效减轻企业负担,每款产品列入农机购置补贴时间缩短了50%左右。

  “福建省积极改革创新,不断创新完善补贴政策机制,做到了‘五个率先’,包括率先全面实行补贴产品资质条件市场化改革、开展农机新产品购置补贴试点、将机库棚列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探索采信第三方检验结果发放农机鉴定证书和实现跨年不间断受理补贴申请五个方面。”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化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悉,今年福建省共分配下达各地农机购置补贴中央资金1.9609亿元、省级资金0.7亿元,截至目前,全省已结算农机购置补贴中央资金1.58亿元、省级资金0.69亿元,补贴购置农机具9.45万台(套),受益农户5.19万户。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颜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