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青年电影人为跨文化交流献策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13 09:45: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冯雪珠 林瑞琪)纪录片跨国传播常遭遇“文化折扣”之困,如何突破?11日晚,在三坊七巷无用空间,3名青年影人围绕“纪录片中的跨文化传播与青年话语建构”主题献计献策。

  嘉宾将问题解决的首个突破点放在影片题材上。“能引起受众共鸣的常常是人类共同关心的核心命题。”旅美青年导演许创表示,基于核心命题的创作,往往能突破语言的障碍和文化的鸿沟,直抵人心。对于创作者而言,去捕捉这些共通的人性情感故事经验和价值观就是关键。

  “影片创作中,存在不少超越国界的主题,比如对自然的探索,比如爱情、亲情、友情、音乐、艺术。”纪录片导演王静表示,借助影像这一通用语言形式和共通的话题内核,有助于跨文化传播。

  制片人罗军建议,可以借鉴以色列、南非等国家经验,成立公益性的基金,充分支持年轻导演的纪录片创作,也可以借鉴瑞典的经验,将国家政策与电影生产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