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助推东南科学城建设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1-10 10:02: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助推东南科学城建设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东南科学城科创中心(资料图)。记者 林双伟 摄

  福州晚报记者组

  9日上午,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大会上,12位市政协委员作了大会发言,部分市民主党派,团市委、市妇联、市侨联、市政协专委会及部分委员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委员们继续踊跃建言献策。

  柔性引进高端智力 助推东南科学城建设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福州市科协建议,柔性引进高端智力,全面聚集人才特别是高层次科技人才,助力福州建设中国东南科学城。

  “两院院士和国家级、省级学会专家,是柔性引进的重点目标。”市科协发言代表尤典真委员说,要从项目支持、资金投入、服务保障等方面,进一步制定出台优惠政策;发挥榕籍院士为数较多的辐射作用,从而带动闽籍乃至全国范围内的院士,尽可能多地关注福州、汇聚福州。福州市作为中国科协“科创中国”第二批试点城市,充分利用此优势,联合相关部门,引入国家级学会;推动市、区级政府出台相关文件,对建设学会创新服务站的企业,在创新政策、经费扶持、税收等方面予以支持。着力在“科创驱动、协同提升、融合发展”上寻求突破,共同打造福州支持高校发展、高校助推福州建设的校地合作新格局。以建设“闽都院士村”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引智软硬件环境,尽快出台《福州市引进院士专家办法》,并推动有效实施,不断吸引院士专家等顶尖人才集聚福州。

  把握优势奠定基础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与前提。福州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建议,充分发挥区域资源综合优势,着力打造乡村特色现代产业,推动农村“三产”融合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产业振兴要以市场为导向,以“特色”谋优势。在全力做强福州七大特色产业,如茉莉花茶、鲍鱼、金鱼等重要拳头产品并扩大竞争优势的同时,要进一步扶持乡村文旅、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壮大。加快推动农业产业化进程,通过强化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力、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发展家庭农场等措施,持续转变生产经营方式,促进农业与市场深度接轨。

  乡村旅游在优化升级乡村产业结构、推动乡村“三产”融合发展中,将发挥难以替代的作用。良好的生态环境、优美的自然景观、独特的乡土文化,是福州发展乡村旅游的核心优势。应该根据乡村区位特点和资源禀赋,制定相应规划和实施路径,做足“山海”文章、凸显地域文化,打造各具特色、不同风情的乡村旅游胜地。

  把引导社会参与作为助力乡村发展的重要环节,鼓励社会力量以“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方式,构建与农户之间稳定的合作和利益分配机制,推动农村产业集聚发展。倡导乡村整体运营概念,鼓励乡村、国资国企、社会知名品牌运营公司开展三方合作,深度开发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项目,做到规划、投资、运营一体化,提高乡村建设发展的整体效益。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近年来福州市以项目清单方式,明确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任务分工。市政协经济建设委员会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到部分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困惑,提议营造公平市场环境,健全公平竞争体制机制,加快社会“信用机制”建立,保持市场竞争的公平性和纯净度。促进招投标项目公开化、透明化,把适合中小企业主动参与的重大型项目向社会公开,鼓励中小企业参与公平竞争。

  市政协经济建设委员会建议,强化服务意识,坚持企业经营市场化和政府管理法治化原则,不断优化中小企业办事便捷性。对新业态、新业务,应尽快出台相应指导性文件,及时与企业沟通。相关部门要加大惠企政策的宣传力度,开展政策宣传解读,进一步加强政策执行力度,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申报惠企政策,切实帮助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惠企待遇。同时,政府部门应组织牵头,搭建政企互动平台,在信息、人才、行业标准、规则等方面互通有无、协同发展;定期提供市场情况评估和政府政策咨询,帮助中小企业找准市场定位,明确目标方向,制定发展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