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协商议政,福建政协书写出色履职答卷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1-20 14:51:28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集众智、聚众力,同心奋斗新时代。

  建真言、谋良策,万众一心开新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开启之年。

  过去一年间,福建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焕发出蓬勃的生机活力。

  精准:议政“高言值”

  “增强我省科技创新能力”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首次向91名在闽和闽籍院士发函征询意见建议,首次政协协商议题被纳入省科技创新项目。

  “推动我省民营经济转型升级”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向全省民营企业发放并回收1025份调查问卷,协商成果被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有关政府部门认真采纳、积极落实。

  去年,省政协这两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涌现出“百名院士议创新”“千家民企话发展”“专家团队同攻关”的同商共议场景。这是福建省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一个生动写照。

  一年来,省政协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十四五”规划实施,精准谋划选题,深入开展调研,精心组织协商。坚持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就跟进到哪里,综合运用全体会议协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专题协商、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以及协商式民主监督等多种形式,圆满完成了45项重点协商调研任务。

  贡献“金点子”,议政“高言值”。省政协从增强调研提纲的准度、调研力量的广度、调研考察的深度等方面着力,加强组织和引导,为委员有的放矢建言献策打造更加坚实的履职平台。在这一基础上,引导委员把握好全局的高度,找准协商议政的角度,聚焦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民营经济转发展、数字福建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做大做强海洋经济、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红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紧扣时代脉搏、富有福建特色的重要议题,提出富有见地的意见建议。

  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省政协持续健全协商议政成果跟踪反馈机制,明确专责机构,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对接联系,定期跟踪收集协商成果的转化运用情况并向委员反馈。许多委员的意见建议被写入省委和省政府有关文件或被有关部门采纳,为省直有关部门完善政策、推进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高质量协商成果的积极转化,有效助推了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创新:履职“上云端”

  “嘀”的一声,参会人员通过现场扫码付款,向周宁县黄振芳林场成功购买了碳汇。

  这是去年省政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专题协商会上科技感十足的真实一幕。线上购买碳汇首次实现“零碳协商”,创新结合网络议政和线下专题宣传展,在互联网技术的有力保障下,委员们痛快体验了一把“沉浸式”履职。

  2021年,省政协履职全面步入“云时代”。

  “数字福建政协云”建设全面铺开、不断完善,全力打造不受时空限制的“云上”履职平台,为协商形式的不断丰富和创新提供了可能。年度7场重点协商都打破了地域和空间限制,灵活运用网络问卷、线上征言、视频调研等形式,推动线上线下履职融合并进。

  AI智能查重、大数据分析、线上评价……“数字福建政协云”提案管理系统也在去年持续上线新功能。依托省政协建立的提案管理联动共享机制,市县政协也同步启用全省提案管理新系统。委员们使用新系统,可以随时通过手机、电脑提交提案,了解办理流程,实现提案履职尽在“掌握”。

  灵活创新的“云端履职”,让委员们可以积极应对疫情影响,通过网上议政厅、视频会议、连线调研等方式,线上线下同频履职。

  省政协对大数据、智慧云的运用,不仅仅局限于对委员履职方式上的创新,更深入到机制变革的底层逻辑,以机制的全面改进创新促进协商质量的提高。通过修订建言资政质量评价办法,健全由政协委员、专家智库和党政部门共同构成的第三方评价机制,实现评价主体由单一的自我评价向多方评价拓展,评价标准由主观定性向客观定量转变,评价手段由现场打分向线上线下综合评议有效延伸。

  变革创新,推动“政协大省”建设稳步向前。

  为民:协商“接地气”

  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是委员们萦绕于心的情怀。

  近年来,福建省广大委员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报国之志、为民之心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工作本领,扎扎实实在“接地气”的协商过程中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

  外卖食品安全多元化监管、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提升、提升乡村学前教育发展水平、推进康养产业发展……委员们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带着问题、带着政策,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群众意愿诉求,紧紧围绕民生保障问题建言资政,积极反映民意、汇集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

  台上是乡音乡情的闽南提线木偶戏,台下是民声民情的同商共议。泉州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自挂牌“福建省政协委员联系点”以来,按照“搭平台、聚共识、话民意、促履职”的思路,为政协委员在社区搭建交流学习、了解民意、民主协商的平台;还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参与融入基层社区文化建设,凝智聚力助推泉州历史文化名城的古城复兴。2021年,泉州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从全国600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全国20个“杰出委员工作室(站)”之一。

  本届以来,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工作思路,省政协结合委员工作岗位,在企事业单位、乡村、社区设立政协委员联系点23个,协商议政的平台载体不断向工厂车间、田间地头、社区村居等一线拓展,有力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

  秉持为民实心,彰显为民担当。省政协多措并举,为委员更好地为民履职提供服务保障。全面落实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实施意见,制定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参与专项工作等评价办法,连续四年开展积分制考核,健全完善履职档案。

  “小积分”激活了“大队伍”。2021年,省政协委员们认真完成“委员作业”,积极参加各类协商和调研考察活动,全年提交提案963件、立案726件,3800多人次参加了专委会、界别、委员小组履职活动。委员履职平均分从届初的105分提高到193分,合格率连续两年达到100%,60名履职优秀委员受到通报表扬。

  在疫情防控、助力脱贫攻坚等事关民生大计的重大“战役”中,福建省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岗位、各展所长,从产业帮扶、捐资助学、医药下乡、法律援助等方面着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为民办实事456件次,书写了“责任委员”的出色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