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已开通家庭共济账户67.8万个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1-21 09:46: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2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福建省“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专项规划和《关于完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

  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去年12月份,全省已开通家庭共济账户67.8万个(其中省内跨统筹区约占8%),家庭共济账户支出总金额3.45亿元,覆盖了住院、普通门诊、门诊特殊病种以及药店购药等多项医保业务。“十四五”期间,福建省还将建立健全协议管理、智能监测、行政检查“三位一体”监管体系,确保医保基金安全。

  2020年7月1日起,福建省推广个人账户家庭共济,参保职工可从个人账户结余资金中划出部分资金建立家庭共济账户,用于家庭成员的健康综合保障。

  据福建省医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去年12月份,全省已开通家庭共济账户67.8万个(其中省内跨统筹区约占8%),全省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划拨到家庭共济账户35亿元,家庭共济账户支出总金额3.45亿元,覆盖了普通门诊、门诊特殊病种以及药店购药等业务。

  家庭共济账户政策出台以后,有群众担心改革后的个人账户会减少。该负责人表示,福建省关于完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主要政策安排是通过“一降一升”功能转换(“一降”即降低个人账户划拨,“一升”即提升门诊待遇水平),完善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

  “在职人员个人账户,由原来按单位和个人缴费共同划入,改为仅由个人缴费划入,个人缴费标准不变;退休人员个人账户,由原来按个人退休金的一定比例划入,改为按定额划入,标准为实施改革当年平均养老金的2.5%。”该负责人介绍,2022年,在职人员个人账户单位缴费部分划拨比例先降低50%,退休人员个人账户划拨比例先降低1个百分点。同步提高门诊待遇保障水平。2023年底,全省统一执行到位。

  医保基金是百姓最关心的“治病钱”“救命钱”,“十四五”时期福建省将如何加强医保基金监管?

  据介绍,福建将从长远角度出发,建立健全严密有力的医保基金监管机制。建立健全协议管理、智能监测、行政检查“三位一体”监管体系。建立和完善日常全覆盖巡查、专项检查、飞行检查、重点检查、专家审查等相结合的多形式检查制度。积极引入信息技术服务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商业保险机构等第三方力量参与医保基金监管,提升监管的专业性、精准性。

  同时,全面建立智能监控制度。建设全省统一集中的智能监控系统,加强大数据的监测与应用,实现智能审核全覆盖,强化对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服务行为的引导和审核,实行全过程、网络化、不间断的实时监控。

  此外,福建省还将建立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医保信用承诺、信用记录、信用评价制度,将信用评价结果与预算管理、检查稽核、定点协议管理等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