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开年就“开跑” 福建红红火火过大年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2-07 10:03:1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福建省“十强”“十佳”“十优”县(市、区)以全省31%的行政区域面积,实现超过一半的经济总量,是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中当之无愧的“排头兵”“尖子生”。

  确保一季度“开门红”,“学霸们”春节怎么做?连日来,记者在蕉城区、晋江市、鼓楼区、武平县、永泰县、将乐县等“十强”“十佳”“十优”县(市、区)采访发现,部分企业不停工、不停产,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各项事业铆足干劲开新局;一些部门服务不打烊,招商引资、稳岗招工等工作不停歇,为服务企业职工送去温情“礼包”……有聚力奋进,也有温情满怀,一起描绘出春节期间福建省干部职工聚力“开门红”的生动图谱。

  重大项目不停工 重点企业不停产

  焊接钢筋的电流声、清理混凝土的摩擦声、挖掘机作业的轰鸣声……2月4日(大年初四),宁德时代车里湾扩能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热火朝天。

  当天早上,户外温度6℃,但工人曾岷军的额头上却渗出了细密的汗珠。他将梁筋绑扎成捆,随即梁筋被吊车吊起移送到一旁的钢管模板中,再由专人拼接、敲击梁筋,确保接缝严密,为后续混凝土浇筑做好准备。

  “春节期间,我们力争完成国道104线改扩建工程车里湾二号大桥下部结构及现浇梁场地施工,为市政道路保投产部分投入使用创造条件。”车里湾二桥项目负责人陈泽斌介绍,为了项目建设需要,今年2000余名工人选择就地过年,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坚守岗位保进度。

  热火朝天的蕉城车里湾项目只是蕉城众多重点项目的缩影。今年蕉城区75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省级龙头企业中铜东南铜业等8家企业春节期间不停工,7个在建项目中有5个项目正常施工。这些主要集中在时代锂电子动力电池、锂电车里湾基础设施等工程,开足马力生产,全力以赴推动该区一季度经济建设强劲开局。

  2月3日(大年初三)上午8时,晋江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发电部值长林晓亮准时到岗。他来到集控室,紧盯大屏幕,汽轮机气压值以及冷却水温、油压等监测数据尽收眼底。“这些数据是机组的健康指标,一些微小的数据波动都有可能影响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我们必须24小时关注!”林晓亮说。

  “越到节假日,我们的保电责任越大。”这已经是林晓亮第八年没回老家过年。春节期间,公司里和他一样坚守岗位的员工共有80多名。

  记者发现,留住林晓亮们的,除了责任感,还有城市和企业给予的踏实感。春节前夕,宁德、晋江都出台相应举措,对节日不停产的重点工业企业和就地过年的职工进行奖补,同时组织文化演出和新春慰问活动,让就地过年的职工也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企业也纷纷响应号召,积极落实节日奖补,提出节后轮休方案,切实保障劳动者的权益。

  招商引资“不打烊” 服务企业不停歇

  一天拨打几十通电话,向客商发出近百条微信;大年初四主动结束假期,大年初五审核修改签约文本到凌晨……从大年初一开始,福州市鼓楼区招商办的工作人员就始终保持忙碌状态,为正月初八将举行的新春座谈会暨重点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加班加点。

  据介绍,今年初鼓楼区在整合重点产业链优势资源基础上,谋划推出88个招商目标项目清单。春节期间,手持清单,各街道各园区将春节过成“招商节”,倒排时间进度,专人负责、专人服务、专案推进,力促项目攻坚取得新进展。

  “目前,我们已准备签约特来电与国电投新能源项目、科大讯飞福建区域总部项目、福建紫光智慧教育项目等一批产业招商项目。”鼓楼区招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紧盯落地关键环节,切实提高项目转化率、资金到位率、投资完成率,努力完成一季度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实现“开门红”。

  过年期间,一样忙碌的还有武平县人社部门的工作人员。

  2月3日(大年初三)早上,有着5年精密铸造熔炼经验的王进宇收到了一条武平县人社局就业中心发送的招聘短信,详列了来自金泰机械制造等4家企业招收熟练熔炼工的用工信息。“很意外很惊喜!”王进宇说。他仔细比对了几家企业的情况,打算一开假就到其中2家企业去应聘。

  春节期间,像王进宇这样的职工还有很多。武平县人社局就业中心调查摸底17个乡镇劳动力资源共79053人,筛选出有意向留武返武重点人员5098人,镇村建立台账,通过短信等方式精准推送就业岗位。

  多措并举促消费 就地过节人气旺

  今年不少人选择就地过年,感受闽味春节,这也带动了不少地区周边游和餐饮酒店消费市场的火爆。

  “天气冷,很多人选择酒店游、温泉游,我们的生意比想象中还好。”永泰青云山御温泉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整个春节期间的酒店房间早早就被预订一空。

  在此期间,永泰县商务局组织景区、餐饮、商贸等企业,在扎实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各出奇招,在创新中做好春节“文旅大餐”。

  以小朋友喜爱的永泰欧乐堡海洋世界为例,春节期间多了美人鱼水下惊鸿舞、海洋奇遇记、北极狼等新节目,受到游客的热捧。“我们在春节期间打造了一个梦幻、沉浸式的海洋剧场,就是希望带给游客一个不一样的节日体验。”欧乐堡海洋世界总经理田静介绍。

  在将乐,玉华宾馆的工作人员也感受到了市民的消费热情。仅2月4日一天,就收到了100多桌全菇宴、杨时家宴的预订信息。2月1日—3日,该宾馆合计销售年夜饭380余桌,销售额近70万元。“感谢‘主播探店’的推介,尽管是阴雨天,但是我们的生意比往年还红火!”宾馆负责人笑得合不拢嘴。

  “主播探店”,是将乐县为促进春节期间消费市场“开门红”推出的系列举措之一。据介绍,春节期间将乐县启动“全宴三明——月月飨”大型“美食+互联网”主题营销活动,推出“玉华洞宴”“将乐全菇宴”等特色餐饮套餐,并通过“主播探店”等方式在全网推介。

  将乐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积极尝试直播带货、数字营销等方式,为传统消费求新谋变、提质升级创造条件,更为消费市场红火、全年经济稳增长注入新动能。

  开年就开跑。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一直将“十强”“十佳”“十优”县(市、区)的研究作为监测全省经济形势的“晴雨表”。该中心综合处处长朱毅蓉认为,作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尖子生”,“十强”“十佳”“十优”县(市、区)节假日期间毫不放松,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项目不停工、企业不停产、招商不打烊、服务不停歇,将省委省政府的重要部署落到实处、抓在关键处。从“十强”“十佳”“十优”县(市、区)的良好开局来看,全省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有条件、有支撑、有保障。 (记者 谢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