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人过“福”年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2-11 10:28:3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壬寅虎年前夕,八闽人家就已贴上“福”字、互道祝福。不少福建人说普通话“福”“虎”同音,因而虎年春节,对于福建人来说,意义非同寻常。

  正月初一,一场热闹的闽北地区民间文化遗存——“龙鱼戏”表演在武夷山景区南入口拉开序幕,吸引了诸多游客驻足观看。

  “福建是全国唯一以‘福’字命名的省份,‘福’文化蔚为大观。今年,我们在这里感受到深厚的‘福’文化氛围,感觉很温馨。”就地过年的广西南宁游客陈义生说着,开心地向记者展示景区赠予的“福袋”。

  正月初一起,武夷山开展了包括九曲溪竹筏漂流、迎春寻福等虎年系列新春文旅活动,在景区中融入“福”文化,丰富了游客新春出游的选择。

  位于距宁德市周宁县城5公里的浦源镇浦源村鲤鱼溪,是全国首个国家级鱼文化主题公园,亦是国内唯一的鲤鱼文化古村落。

  为迎接虎年春节,周宁县以福“见”周宁·福文化为主题,精心设计,运用独特的“鲤鱼元素”装点布置古村,让景区美起来,营造出“周宁有鲤”贺新春的浓浓年味。

  闻人声而来,见人景而聚。虎年刚至,“福气”的味道就弥漫在福安市穆云乡虎头畲村的虎啸溪。

  在溪畔的畲族文化长廊上,许多畲村的大囡细囝集聚于此,舂糍粑、炊乌饭、包菅粽……热火朝天的畲族习俗操作场面,大有把虎啸溪畔千亩桃树枝上新蕾的“酣梦”打破之意味。

  祈愿永远幸福快乐是老百姓的淳朴念想。在晋江梧林传统村落,以“侨春有福”为主题的春节系列活动全面展开,包括福焰、福灯、福愿、福市、福戏、福剧、福店七大主题版块,多种闽南年俗在此交汇,呈现出热闹“福”氛围。

  “有福有德百福壶,福来福见福气多。”为喜迎“福”年,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传承人许瑞峰以作品《百福壶》,通过一百个壶具象化地呈现,传播寓意美好的“福”文化。

  与此同时,由福建省委宣传部指导,福州市委、市政府主办的2022年“虎年福见 有福之州:迎虎年春节 过幸福生活”活动也正式开启,让“福”主题精品旅游线路、文旅惠民活动、旅游景区优惠等一大批文化“年货”在全市轮番登场,营造了浓厚的“福”文化年味,让市民游客尽享民俗文化之乐。

  此外,福建省文旅系统还组织300多场优秀剧目展演展播、迎新送“福”群众文化活动,452场街头艺术表演活动,为全省老百姓送去“福”气满满的文化大餐。

  (记者 王惠兵)

  《人民政协报》(2022年02月11日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