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频吹“集结号” 福建开年“抢跑”布局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2-16 15:59:57   来源:人民网  【字号

  稳增长是今年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一季度“开门红”对于经济稳增长至关重要。“开年就开跑”,对于作为民营经济大省的福建来说,还未开年,民营经济发展的布局就已经悄然开始。

  与往年一样,尚沉浸在春节节日的氛围中,2月6日,约千名民营企业家代表在2022年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共襄盛举,谋民企发展大事,商地方发展大计。春节后开假第一个工作日,福建省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次日,莆田市和龙岩市分别举行了民营经济暨产业发展大会和民营企业家新春恳谈会。

  从省到市,密集召开的民企大会透露出福建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视程度,为该省民营经济发展“开门红”注入了强心剂。

  在2月7日于福州举行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福建省委书记尹力表示,企业好则经济好,企业强则经济强,福建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民营企业家功不可没!随后他进一步指出,要把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作为民营经济强市、“晋江经验”的发源地,泉州72%的税收、83%的GDP、87%的研发投入、92%的城镇就业率和97%的企业数都是民营经济贡献的。泉州一直将民营经济发展视作活力所在、优势所在。

  在今年开年的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福建省委常委、泉州市委书记刘建洋表示,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传承政企互动好传统,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厚植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软硬环境。

  除了共商发展大计,“真金白银”的政策也是每年泉州民企大会的惯例。去年,泉州在民营经济发展动员会上发布了“九奖八补七服务”等系列扶持政策;今年泉州的惠企“礼包”依旧“给力”:会上发布了包括进一步扶持企业自身成长、进一步强化科技人才支撑、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进一步实施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实施质量品牌战略、进一步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等12条惠企具体措施;同时还安排超60亿元惠企资金,全方位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开年的民营企业发展大会也是各地“亲情招商”的关键时机。以此为契机,泉州各县(市、区)筛选并推荐15个现场签约项目,涉及智能装备、新材料、产业园区、电子设备、纺织产业、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计划总投资639亿元。莆田现场签约的项目达20个,计划总投资509.23亿元,涵盖了十二个重点产业领域。

  厚植民营企业发展的“热土”是招商的关键因素。“民营企业家是莆田当之无愧的功臣和脊梁。”在2月8日举行的莆田市民营经济暨产业发展大会上,面对广大的莆田籍企业家代表,莆田市委书记付朝阳诚恳地说道,“我们将始终同民营企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一定致以最高敬意,让企业家更加光荣自豪;一定倾心做好服务,为企业家解除后顾之忧;一定维护亲清关系,与企业家坦荡真诚交往,俯下身子抓产业、一心一意谋发展,让大家在莆田这片热土大展宏图、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