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春节期间广泛开展走访看望企业家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2-16 10:23:3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虎年开春喜雨,滋润八闽大地;福建企业家的心里暖流洋溢、信心满满。

  这个春节,省委书记尹力、省长赵龙等省领导带头深入企业,与企业家座谈交流,商对策、鼓干劲、谋发展。全省各地广泛开展走访看望企业家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采取现场办公、调研走访等方式,面对面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与全省企业家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赢在一起。

  用心关爱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福建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民营企业家功不可没!为企业营造更好更优的发展环境,是各级政府的责任所在、使命所系。

  2月7日,春节开假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就在福州举行民营企业家座谈会,认真听取企业家代表意见建议,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共商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正月初六,民营经济大市泉州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发布支持民企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送上“1+1+13”政策“大礼包”,初步安排市县两级惠企资金超60亿元,进一步打造更精准的政策体系和更优营商环境,掀起新一轮民营经济发展热潮。

  结合一季度“开门红”目标任务,平潭综合实验区制定工业稳定运行系列措施,对符合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一季度工业总产业增量达500万元以上等条件的规上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同时落实短周期电力直接交易,鼓励企业春节期间连续生产。

  农历除夕,龙岩市主要领导到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与台商台农一起座谈交流、一起吃年夜饭、一起过大年,让台商台农在党委政府的关怀中、在同胞温暖中共度新春佳节。

  正月初一,福州市委主要领导到福州市职工创新创业创造中心台湾青年创业基地,深入了解中心运营和台企入驻情况,看望慰问在榕台胞台青,详细了解企业创新、产品运用、市场前景等,共话新春,共谋发展。

  通过电话、网络视频、贺信等形式拜年,实地走访看望,现场座谈办公……春节期间,各地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在不增加企业家负担、不影响企业生产的前提下,及时送上党委政府的新春祝福和关心慰问。据初步统计,春节期间,我省、市、县各级党员干部走访企业近万家,看望、联络企业家5万多人次,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并现场解决相关问题。

  深入一线 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生产经营状况如何?当前困难都有哪些?下一步发展有什么打算?带着问题和思考,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轻车简从,深入企业,走访调研。

  冠捷电子、坤彩科技、御冠食品、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项目、中景石化科技园……2月9日,尹力深入福清市,来到春节假期不停工、不停产的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实地调研,了解项目建设进展和企业生产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为抓手,真抓实干,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企业的需求、愁盼,也是各级党员干部工作案头的急件、要件。

  活动期间,我省各地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各项惠企助企政策,实打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工等具体困难问题,提升走访看望活动实效。

  厦门市提前谋划,组织百路达、科司特、玉晶光电等市重点企业赴甘肃省临夏州康乐县、广河县招工,节后首批228名临夏务工人员于2月6日搭机抵厦;2月7日至3月31日,市区两级将组织开展线下招聘会236场、线上招聘会259场,为企业与求职者搭建供需对接平台。

  10日至11日,三明市四套班子领导分别走访看望企业家,通过“周末早餐会”等形式,了解企业问题和需求。活动中,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尽量就地解决、及时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提出相关答复意见和办法、限时解决,同时要求相关部门发扬“店小二”精神,为企业排忧解难、保驾护航。

  帮助神农菇业协调对接永辉、沃尔玛等大型商超,帮助台资企业同心创业发展集团扩大市场销路,协调将超市业务拓展到武夷山度假区、延平区等人口密集区,帮助邵武永和新材料公司协调解决排污权价格“一事一议”问题……结合走访看望,南平市主要领导真心实意为企业出真招、办实事,解决了一批企业困难问题,真正帮到了企业家的心坎上。

  “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宁德市主要领导结合走访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青拓、上汽等重点企业,详细了解企业新一年生产经营计划,鼓励企业家继续做好产业文章,不断延伸产业链条。

  务实求效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委部署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吹响了奋进号角。各地第一时间响应省委工作要求,继续深入走访看望企业家,比招商、促落地,在服务市场主体、助力经济发展中见行动、显担当、展作为。

  2月8日,泉州市召开“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动员大会,主要领导挂帅,成立抓城建提品质、开放招商、产业发展、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四个领导小组,加强与企业、客商、人才的常态化沟通联动,全力服务助推民企发展,夯实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11日,福州市晋安区召开重点企业表彰大会暨招商大会,81位企业家受邀出席,集中签约重点招商项目34个……据统计,福州市春节期间共签约薛航物流、纵腾跨境电商赋能中心等100个重大产业项目,签约金额达1000亿元。

  漳州市积极利用春节乡贤返乡契机,开展“一把手”招商,举办各类招商推介会,聘请社会知名人士作为招商顾问,推进乡贤返乡投资兴业。春节期间,市县两级共对接洽谈项目143个,明确意向46个,总投资超千亿元。

  精准服务、打通“中梗阻”,莆田市发起“千名干部帮千企 稳定产业促发展”等专项行动,聚焦问题解决和政策落实。春节期间,赛得利、三棵树等162家企业连续生产,传统产业企业备料充足、工人稳定。截至2月14日,该市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983家,复工率84.7%,企业总体返岗率为85.21%,规上企业返岗率88.3%。

  通过走访看望活动,厦门市推动14个项目落地,三年计划投资28.6亿元,促成鸿通科技等项目开工、运营;新增签约重大项目28个,三年计划投资52.8亿元,引入荷兰夸特纳斯集团等一批优势领军企业。

  人勤春早,策马扬鞭。元宵佳节,在生机勃发的八闽大地,广大党员干部继续奔忙在为企业家送祝福、鼓干劲,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的路上,他们与广大企业家朋友一起,开年努力“冲、冲、冲”,奋力实现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记者 严顺龙 林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