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建设见成效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2-16 16:02:48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6家医院列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其中5个已投入运营,让福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国家高水平诊疗服务,让大病重病在本省解决。记者从近日举行的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福建省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投用的5家区域医疗中心共开放床位数3044张,占核定床位总数近六成;门诊总诊疗量达281万人次,同比增长68.54%,住院患者总数达10.8万人次,同比增长52.81%;前十个月医院转外就医患者数较去年同期减少22.5%。

  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不足,相当长时间里曾是福建医疗健康领域的短板。近年来,福建根据医疗学科能力建设发展布局和急需补齐的医疗学科短板、项目前期工作等情况,将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建设作为深化医改“试验田”,采取高位嫁接,支持引入国家级高水平医院来闽建立分支机构、托管运营为主的建设模式,将国家高水平医院先进医疗技术资源和科学高效的管理模式平移至输入医院,进行同质化管理。经过努力,目前福建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占比达到全国的23%。

  国家高水平医院引得进、落得下,但要如何留得住、可持续?去年,福建省出台《福建省支持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政策清单》,十二个部门联手从投融资、规划用地、人才引进、岗位聘用及薪酬职称、医保政策、大型医用设备配置和药械使用、科研教学等七个方面,实施37条支持政策措施,全力服务保障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发展。

  各个区域医疗中心铆力发展,加强与国家高水平医院临床、科研、教学、管理全方位融合,提升和辐射带动全省疑难病症,特别是肿瘤治疗、脑血管病等方面的临床诊治能力和医学水平,目前已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新服务405项,其中国内首创2项,填补省内空白41项。

  据介绍,今年,福建省除了加快推进6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建设,还将争取新增3个项目纳入第三批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提升省域诊疗能力;同时支持三明市第一医院等首批4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建设。

  此外,福建省还将实施福建省“十四五”临床专科能力建设和规划布局,启动“十四五”期间重点临床专科申报和遴选,以新一轮医疗“创双高”为抓手,重点培育一批高水平优势专科,推动省内优势专科加强合作交流和联合攻关,培育一批在医疗技术、医疗质量、临床研究等方面具有国内外一流水平的优势专科。(记者 储白珊 张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