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无惧风雨!福建这群调车员坚守岗位保障电煤运输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2-19 12:03:4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

  调车员,是指在火车货运场编组车辆的工作人员。春节期间各地用电量攀升,为保障民众温暖过冬,铁路部门加大了煤炭运量,货运线上的工作比平时更为繁忙。在福建可门车站,一群车站调车员坚守岗位,无惧风雨保障电煤运输畅通无阻。

  在福州海边的可门车站和可门港之间,有一条3公里的货运线,这里常年海风呼啸,天气多变,夏季炎热,冬季湿冷。平常每日只有4趟列车在这条货运线上往返,春运期间,每天增加到8列。

  今年春节,可门火车站的调车员们全员在岗。这天是中午12点,调车员杨学成与工友办结好交班事宜,明确了当班作业计划、分工和注意事项后,便领了任务与搭档各自帮扶。要指挥列车准确到达指定位置,他们必须分别“挂”在列车两端,时刻通过对讲机进行密切配合,保持无缝对接。

  接到调车长可以进入的作业命令后,在列车尾部的杨学成抓住铁栏,窜上悬在车厢外侧的车梯,手腕轻轻一抖,松掉了紧固车辆的闸盘,整个过程一气呵成。这是他从老师傅那里学来的“四两拨千斤”之法。

无惧风雨!福建这群调车员坚守岗位保障电煤运输

  福州车务段可门站调车员 杨学成:我刚来到这边的时候,我174cm,152斤,跑几步就喘,跑不起来。我师父就说,你这不行,不行你就转岗吧!

  师父的话刺痛了杨学成。为了干好工作,证明自己能行,他一有空就泡在健身房,一方面努力减重,一方面苦练臂力。三个月下来,杨学成把体重减到了140斤,还练出了一副让同事们都羡慕的“好身板”。现在,3米高的闸台,5秒钟上下对于他来说是小菜一碟。

  这一批作业需要带着54辆空车进港口装运煤矿。杨学成把身体悬空挂在车厢外部,由于是逆风,为了不影响瞭望,他尽量将身子贴在车厢上,眯着眼睛、梗着脖子将头向外伸。今天天公不作美,傍晚下起了雨,这给作业带来了不少麻烦。

无惧风雨!福建这群调车员坚守岗位保障电煤运输

  中国铁路南昌局福州车务段可门站调车员 杨学成:像这种雨,在夏天我一般都不会穿雨衣,因为夏天天气比较热,湿了干干了湿,穿不穿雨衣也无所谓,而且主要是夏天穿雨衣会很闷,会很难受,但是冬天不一样,有的时候雨大风大的时候,里面的衣服还是会被浸湿,也很难受。

  调车作业结束,杨学成返回车站,一身上下已布满污渍。午饭时,同事拿出了从江西老家带来的几瓶辣椒酱。

无惧风雨!福建这群调车员坚守岗位保障电煤运输

  中国铁路南昌局福州车务段可门站调车员 杨学成:虽然我们这里工作艰苦,作业环境也不好,但我们会站好每一班岗,因为我们这里是守住民生的运输线,我们会把电煤送到大家最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