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春耕正当时!一幅幅春季生产图景在闽北徐徐展开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01 16:32:35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春回大地暖,春耕正当时。眼下,闽北一幅幅忙碌有序的春季生产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地处闽北山区的松溪县是传统农业大县,曾是福建省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近年来,该县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茶叶、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农业现代化、规模化、组织化水平持续提升,有力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春耕正当时!一幅幅春季生产图景在闽北徐徐展开

  ▲这是福建南平市松溪县祖墩乡刘源村的一处生态茶园(2月24日摄,无人机照片)。

春耕正当时!一幅幅春季生产图景在闽北徐徐展开

  ▲2月24日,游客在福建南平市松溪县祖墩乡刘源村的一处生态茶园参观。新华社记者 张华迎 摄

春耕正当时!一幅幅春季生产图景在闽北徐徐展开

  ▲2月24日,村民在福建南平市松溪县祖墩乡下店村的一处食用菌基地采收木耳。新华社记者 张华迎 摄

春耕正当时!一幅幅春季生产图景在闽北徐徐展开

  ▲2月24日在福建南平市松溪县祖墩乡下店村拍摄的一处食用菌基地(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建瓯:农技助春耕 服务送田间

  近日,建瓯市动员全市科技特派员积极发挥专业特长,组成春耕备耕技术服务队,到基层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工作,助力春耕备耕和复工复产。

  “目前大棚湿度太大,需要排掉沟内的水,否则,等温度升高,棚内蔬菜会爆发疫情。最好给蔬菜施点复合肥,等长果时再施些钾肥,增加它们的营养和抗病性,从而提升产量。”在吴墩村蔬菜大棚内,建瓯市农业农村局经作站站长丁慧蓉指导村民开展科学管护

  据了解,建瓯市通过“抓农业生产保供给,抓质量监管保安全,抓农资储备保生产,抓科技服务保春耕”等措施,已保障春种蔬菜8.4万亩、生猪出栏4.5万头、开工重点项目3个……力争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5.6%以上、一产增加值增长5%左右,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建阳:冬闲田变“增收田”

  人勤春来早,农事正当时。连日来,建阳区回龙乡合发农业专业合作社的黑木耳种植基地迎来采收旺季,村民抢抓农时,采摘黑木耳供应市场。

春耕正当时!一幅幅春季生产图景在闽北徐徐展开

  一排排菌孢袋整整齐齐地排列着,每条菌孢袋上一簇簇肥嫩的木耳长势喜人。“基地种了10万桶黑木耳,每桶能出干菇2两左右,按现在的市场行情,大家勤快点,今年挣个二十万块钱不是问题。”合作社的负责人林永明满怀期待。

  回龙乡合发农业专业合作社的黑木耳种植基地位于回龙乡澄埠村,澄埠村土质肥厚,水源丰富且水质较好,日常多种水稻,合作社利用水稻收割后的冬闲田露地种植黑木耳,待黑木耳采摘完毕后又重新种植水稻,不与水稻争地争资源,有效提升土地利用率。同时合作社还经营杉杂木等木材加工,木材加工的下脚料用于黑木耳种植,节本增效,黑木耳采摘生产结束后又把菌袋还田作肥,减少水稻种植有机肥的投入,实现经济作物与粮食双丰收,循环利用,绿色发展。

春耕正当时!一幅幅春季生产图景在闽北徐徐展开

  截至目前,澄埠村黑木耳种植现已有16万桶的规模。同时,回龙乡白沙村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订单农业,种植黑木耳3万桶,公司收购统一包销。以点带面,辐射发展,回龙乡多村积极尝试黑木耳种植产业,方兴未艾,蓬勃发展,一条致富之路缓缓铺就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