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院士专家为福建数字创意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03 15:34:36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日前,中国工程院福建研究院重大咨询项目“全球竞合与‘双循环’背景下福建省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战略与路径研究”启动会在福州召开。中国工程院潘云鹤、陈杰、吾守尔·斯拉木、倪光南、谭建荣、丁文华、王耀南等7位院士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会议。来自同济大学、浙江大学、新疆大学、集美大学等单位的20多位专家,以及省直相关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吾守尔·斯拉木院士建议,福建要放眼全球竞合与“双循环”大背景,立足福建数字创意产业实际,策划开展“数字创意创新工程项目”“世界文化遗产和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论坛”等重大活动,开展“数字丝绸之路海上通道枢纽建设”等研究。

  潘云鹤院士建议,福建进一步拓宽数字创意产业内涵,吸纳数字创意产业技术发展前沿相关信息,厘清技术发展进程;注重对商业模式的研究,充分认识搭建数字平台的重要性;准确把握文化发展趋势,开展多元文化的融合研究,形成规划促成产业落地。

  倪光南院士认为,芯片是数字技术基础的重要部分,对创意产业今后发展有重要影响。建议对福建芯片产业进行合理布局,根据福建实际适当聚焦有序发展,避免重复建设造成资源分散和内耗。

  谭建荣院士建议,要突出福建的文化、历史、产业等特色,积极发挥福建地理位置优势,加强与台湾数字产业的互动,共同促进、繁荣海峡两岸文化,同时要大力引进全国数字经济高端人才到福建发展。

  陈杰、丁文华、王耀南院士表示,福建省要高度重视数字创意技术装备,推动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平台和人才建设,提高产品附加值。

  与会专家就项目研究重点领域、关键目标等展开深入讨论。项目组表示,将认真研究、积极吸纳院士、专家和福建省相关部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整合力量,加强各课题间的协调合作,确保研究工作顺利推进。(记者 李珂 通讯员 欧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