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官方公布:未加碘食盐福建有专门的地方可以买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03 15:36:48   来源:东南网  【字号

  根据相关政策要求,为确保福建省合格碘盐覆盖率,规范未加碘食盐的供应渠道,满足未加碘食盐的消费需求,日前省工信厅通过公开遴选方式,确定福建省盐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福盐集团)为福建省小包装未加碘食盐供应商,并公布了福建省小包装未加碘食盐销售网点,具体可登录福盐集团官网(www.fjsalt.com)查看。

官方公布:未加碘食盐福建有专门的地方可以买

  未加碘食盐专柜样式 福盐集团供图

  未加碘食盐的科学供应 关系民生健康

  未加碘食盐合理供应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以及国家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疾病危害政策的实施效果。福盐集团表示,将切实保障小包装未加碘食盐产品质量;建立科学合理的未加碘小包装食盐供应体系;制定未加碘食盐应急供应预案,确保应急供应安全;加大科学补碘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树立科学用盐的健康理念。

  合理布局销售网点 满足社会需求

  近日许多消费者发现,福建省超市及社区、乡镇的小食杂店都设立了未加碘食盐专供专柜。据福盐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福盐集团根据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卫健委等要求,按照“布局合理、方便群众、满足需要”的原则合理设置未加碘食盐销售网点。未加碘食盐销售网点内都将按要求设置未加碘食盐专柜、专架,陈列多种未加碘食盐产品,并设置“请在医师指导下食用未加碘食盐”的消费提示。福盐集团将对未加碘食盐销售网点实行挂牌管理,并随着网点布局变化,定期在公司官网更新,方便群众购买。

  方便群众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在龙岩上杭县庐丰乡永通副食店,前来购买未加碘盐的王先生表示,自己患有甲状腺炎,需要忌碘饮食,最近村里的食杂店有未加碘盐的专门销售网点,离自己家近,很方便,而且是官方公布的专供网点,对产品的品质和食用安全也可以完全放心。

  据在网点整理货柜的福盐集团工作人员介绍,未加碘盐的产品目前有“闽盐”牌福建贡盐、美味海盐、天然海精盐、福建原盐等,产品有罐装和袋装,可以满足消费者购买未加碘盐的需求。未加碘食盐的产品包装上都有溯源二维码,消费者在选购时,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包装袋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准确鉴别这袋盐的真伪,并可以追溯到生产厂商、生产日期、生产台班、定点生产企业证书编号等详细信息。有需求的消费者也可以到福盐集团官方公布的指定网点选购“闽盐”牌小包装未加碘盐产品。

  [相关链接]

  科学补碘

  什么样的人群需要食用未加碘食盐

  未加碘的食盐适合诊断为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等甲状腺疾病患者,因治疗需要遵医嘱可不食用或少食用碘盐。当患者患有甲状腺功能亢进症以及甲状腺炎的甲亢期的时候,需要忌碘饮食的。还需要注意的是,当患者被治愈这些疾病之后,则需要继续食用加碘的食盐。

  那么加碘盐吃还是不吃 当然要吃!

  我国目前虽然实现了消除碘缺乏病的阶段目标,但是碘缺乏危害是自然环境缺碘造成,而自然环境缺碘状况是不能改变的。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如果不食用碘盐,会因摄入碘不足而受到碘缺乏的危害。我国自1995年正式实施食盐加碘政策,到2000年我国就在总体水平上消除了碘缺乏病,这一显著成效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

  长期食用碘盐会发生甲状腺结节吗

  目前尚无证据证明长期食用碘盐与甲状腺结节发生有关。近年来甲状腺结节检出率明显增高,一定程度上与人们健康意识增强,定期体检的人越来越多,结节检查技术和手段越来越先进有关。

  什么是碘缺乏病

  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碘缺乏造成机体碘营养不良所表现的一组疾病的总称。它包含地方性甲状腺肿、克汀病和亚克汀病、单纯性聋哑、胎儿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等。

  缺碘的危害

  缺碘,会形成大脖子——地方性甲状腺肿。孕妇缺碘会影响胎儿神经系统发育,严重的可导致胎儿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缺碘会损害胎儿智力和生长发育,常有呆傻、矮小、“言语不清”或聋哑乃至瘫痪等残疾。碘缺乏病是目前已知的导致人类智力障碍的主要原因。因此医学上常常把碘称为“智力元素”“智能之花”。

  经常吃海鲜需要吃碘盐吗

  除了紫菜、海带等藻类为富碘食物,大部分海产品碘含量跟肉蛋奶类并无区别。沿海地区的碘摄入量主要还是碘盐。若不吃碘盐,则碘的摄入量不足。

  (以上综合福建省盐务局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