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对接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 福建高校培养紧缺人才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07 09:4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随着中国—印尼“两国双园”项目的推进,人才紧缺问题越来越凸显。福建高校为此开设包括印尼语在内的多门课程,主动服务园区人才需求。

  印尼是福建在东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外资来源国和第一大投资目的地,位于福建省福清市的元洪投资区是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的中方园区。

  地处福清的福建技术师范学院负责人5日告诉记者,该校外国语学院2020级和2021级英语专业共有170名学生修读印尼语课程,另有外国语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近30位教师作为储备师资或因工作需要参与学习。

  该校引进有着丰富印尼语教学经验的印尼籍教师。教师Meilinda向记者表示,很高兴与首批学习印尼语的师生一起分享印度尼西亚语言和文化,并不断激发他们学习印尼语的兴趣;第一学期课程的预期目标是学会日常生活用语,第二学期将是掌握口语和基础书面表达。

  学习印尼语的学生陈思渝说,之前,对印尼这个国家的了解少之又少。学习印尼语之后,对这个国家了解深入了,也更加喜欢印尼这个“千岛之国”。

  一年多来,福建技术师范学院立足区位优势,紧密对接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先后与印尼多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并就引进多名印尼籍食品专业博士和语言教育人才达成意向。印尼福建社团联谊总会和印尼《国际日报》也支持该校办学,初步搭建起该校与印尼合作的多元框架格局,促进中印尼合作相关领域的人才聚集。

  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对接的旗舰示范项目,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正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的有利背景下,围绕海洋经济、食品制造、新型建材、能源经济、航空运维服务、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深入推进双向投资合作。福建技术师范学院负责人表示,该校将持续探索“印尼语+职业技能”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服务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合作。(李启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