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美信保”“福装保”助消费者避“坑”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14 10:00:3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13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纪念活动在喜盈门国际建材家具(福建)总部店举行,活动采取“会议+展板宣传+咨询服务”等形式,线上线下同步举办。

  活动现场,省消委会推出“美信保”和“福装保”两个创新性亮点举措产品。

  “福装保”护家装消费安全

  家装行业一直以来猫腻多、潜规则多,如何在“水深坑多”的装修行业中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省消委会的积极推动下,省消委会室内装饰装修专业委员会联合省室内装饰装修协会制定保护家装消费者的新举措——“福装保”。

  “福装保”核心是“先装修后付款”和“质保维修基金”两个服务产品,依托第三方银行资金托管模式,着力解决服务企业及个人用户提供安全交易方案及增值服务项目,填补了福建省装饰装修行业服务保障体系的空白。

  省消委会还在省室内装饰装修协会设立省消委会家装投诉监督站,家装消费者在装修时遇到问题,可以致电0591-87674099或0591-87550315进行咨询投诉。

  降低预付费风险“美信保”试水

  近几年,因健身、美容美发、教育培训等领域的预付费模式引发的商家跑路、违规操作等纠纷层出不穷,导致消费者蒙受巨大损失,预付式消费成一大顽疾。

  今年3月省美容化妆品产业商会与人寿财险公司联合,创新推出“美信保”项目,省消委会作为监督方对“美信保”予以监督。

  “美信保”项目运营初期,由商家提出申请,省美容化妆品产业商会对申请人就商家的服务品质、经营状况、诚信守约等因素进行评估,审核通过后,方可加入“美信保”项目。之后,再由人寿财险公司负责与商家签订保险协议,提供预付式消费风险保障和营业场所意外伤害保障。保险公司根据商家各项经营指标,分别予以商家一定限额责任保险,对消费者提供限额2000元、3000元、5000元3个档次的第三者保险保障。在保险期内,若发生商家中途跑路或营业场所意外事故,致使消费者遭受财产损失或人身伤害的,可由保险公司直接依据商家对消费者的保险,在保额范围内对消费者进行赔偿。(记者 刘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