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校园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17 09:4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福建校园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厦门大学全体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全员核酸检测。 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供图

  连日来,福建省各地各校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对校园重点场所工作人员加强健康管理,重点加强后勤保障人员、教师、学生及其共同居住人,特别是频繁出差人员的健康排查。

  厦门市提高核酸抽测、抗原检测频次和覆盖面。3月14日到18日之间,厦门组织教职员工进行每月一次、学生每两个月一轮的常态化核酸抽测,确保不漏一个人。

  泉州市20所高校、24所中职学校和所有县(市、区)的中小学全面转为线上教学、小学一二年级和幼儿园进行居家生活指导。各校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师生健康信息报告不间断、更新及时准确,为有效采取疫情防控措施提供全面准确参考依据。

福建校园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学院开展核酸采样操作培训。 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供图

  宁德市教育局通过《致家长一封信》要求广大师生、家长切实提高防疫意识、严格落实返校要求,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学生需完成属地健康管理措施后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家长需帮助学生积极做好健康监测,落细落实日常防护。建议符合条件的家长及学生可就近至新冠疫苗接种点进行疫苗接种,符合条件的要及时接种加强针。

  当前,各高校按照省教育厅“十加强、十强化”工作要求,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继续严把校门关,加强师生健康监测,对重点场所工作人员强化健康管理,密切关注师生健康状况,教育引导师生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重点关注地区;强化人、物、环境同防,认真做好校园快件涉疫风险防控工作。

  3月14日起,厦门大学对校园实行闭环管理,学生原则上不离校,教职工实行“两点一线”上班模式。加强师生员工共同居住人员健康监测,做好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工作,对重点岗位、重点人群加密核酸检测频次,继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构建免疫屏障。校内公共场所从严管理,同时加强校内快递点监管,校内快递实行“无接触”配送。

福建校园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开展核酸检测。 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供图

  根据属地要求,从3月13日晚开始至3月14日凌晨,华侨大学连夜完成对泉州校区全体在校师生员工及校区范围内的其他人员的核酸检测。为保证检测过程的安全和秩序,各部门迅速行动,全体师生积极配合,参检人员自觉间隔一米排队,提前准备好身份证登记信息,并在检测完成后迅速离场。

  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对校园全封闭管理,并于3月14日全面完成在校师生员工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护理学院还开展核酸采样操作培训,随时准备支援防疫工作。3月15日,属地洛江区启动第二轮人群核酸检测工作。学校积极与属地街道、卫健等部门沟通核酸事宜。从现场布置到物资调配,从志愿者培训到检测点的运行,全校师生同心协力、齐心抗疫。

  3月15日晚上10时,按照应测尽测原则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总计1.55万多人在学校完成核酸检测。为更好进行核酸采集工作,学院于检测场地内设立防疫通道,设置一米安全距离,保证进出两道畅通,无交叉风险。所有待采样人员要求佩戴口罩。取得采集码后有序进入采样区,由医护人员进行采样,采样过程迅速,现场效率高。(郑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