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首个“地方剧种”数字博物馆上线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17 15:12:0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福建首个“地方剧种”数字博物馆上线

  陈乃春(右)、张琳娜演出《赵氏孤儿》选段。

  由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福建省闽剧艺术研究会、福建省闽剧艺术发展联盟理事会等联合举办的“闽剧文化日系列活动”,日前在闽江师专闽剧实训基地(文创孵化基地)闽剧大观园举行,福建省首个“地方剧种”资源数据库——闽剧数字博物馆随之正式上线。

  据了解,闽剧数字博物馆是一个数字化闽剧资源平台。该平台包含历史起源、产业发展、剧目荟萃、名家名段视频、闽剧剧本、闽剧音乐、电视节目及相关新闻等11个模块,由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联合福建省、福州市专业艺术院团和民间职业剧团等多方力量建设。

  “闽剧数字博物馆建设2020年入选福建省文艺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推动了‘非遗’活态化传承体系的建立。”闽江师专相关负责人介绍,公众可通过闽江师专官方网站、公众号访问浏览该博物馆,平台上的闽剧资源与社会共享。

  活动现场,闽剧界“五朵梅花”陈乃春、周虹、陈洪翔、陈琼、吴则文演出了《马铎一日君》《赵氏孤儿》等精彩剧目选段,国家级闽剧非遗传承人林瑛和闽剧名家朱善根等也登台献艺,让观众在低吟浅唱间体会戏曲、曲艺的活态传承。

  本次“闽剧文化日系列活动”还包括福建省闽剧艺术研究会年会暨第二届福建省闽剧艺术发展联盟理事会。闽剧人和专家学者共同研讨闽都文化国际品牌视域下闽剧艺术传承发展现状、问题及路径,探索闽剧文化传承与振兴。(记者 黄枫 文/图)